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支润肤霜搞定老年性冬季皮肤瘙痒病
2018-12-11 16:05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冬季皮肤瘙痒病也逐渐增多,不少市民中招,特别是老年人。

冬泳队的廖大爷是名游泳爱好者,平日里游泳是他必修课,身体一直棒棒的!不过近来大爷也有了烦心事,他的双下肢无故出现瘙痒症状,让人难以忍受,时不时搔抓,有时还抓出血来。夜间瘙痒尤为明显,一痒就容易抓,严重影响睡眠。

廖大爷来到建德医院皮肤科就诊,接诊医生发现大爷双下肢附着细小的鳞屑,双小腿胫前部明显,且有抓痕和血痂。

细问之下,原来廖大爷平时由于时常游泳,加之清洗频繁,皮肤变得干燥且缺乏润肤,接诊医生综合分析考虑为老年性冬季瘙痒病,治疗上予润肤霜外用,特别是每次洗浴后要做足润肤。当天大爷回家后,按照医生的方法做好润肤后就美美地睡了个安稳觉。几日后,大爷的双腿有了明显的改善!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老年人冬季容易得皮肤瘙痒病呢?

皮肤科医师胡建锋解答:

1、老年人由于新陈代谢减缓,皮脂腺和汗腺分泌功能降低,皮脂和汗液量少,不能有效滋润皮肤而使之处于干燥状态。

2、 秋末及冬季气温急剧变化的,每当由寒冷的室外骤入温暖的室内,或在夜间解衣卧床时,便可诱发瘙痒。

3、 如果洗澡次数过于频繁、洗澡水温过高、使用碱性较大的肥皂或者药皂,容易使本来就不健全的皮脂膜受到破坏,皮肤自我保护作用减弱,也易发生皮肤瘙痒。

如何应对皮肤瘙痒:

医生提醒,老年性冬季皮肤瘙痒病主要与皮肤干燥有关,故老年人秋冬季润肤要充分。切记不能用开水烫更不能用强碱性的肥皂频繁清洗,此外使用电热毯也要适当控制,再次强调老年性冬季瘙痒病润肤才是关键。

(通讯员 方滋 胡建锋)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