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为什么孩子冬天长得慢?
2018-12-25 09:42

家长们普遍会有一个感觉,孩子在冬天长得比较慢,这是真的吗? 

真的! 

世界卫生组织做过调查,儿童的生长速度在一年四季中有所不同,春夏长个,秋冬长重。所以中国民间俗语“贴秋膘”是有科学依据的。 

这和人体的新陈代谢速度、日照、户外活动的多少很有关系。冬季日照少,气温低,不利于生长发育,所以长高过程相对缓慢。 

古人说:“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对应人体的生长发育也是如此。 

那么冬天怎么做有利于长高呢? 

1多晒太阳。冬天日照减少,小朋友们更要抓住机会,有阳光的日子要多晒晒太阳,借此可以补充VD,促进钙的吸收,有助于长个。 

2坚持户外运动。冬天气温低,户外活动明显减少。运动可以增强体质,减少疾病的发生,也能增加生长激素的活力,有助于长个。 

3保证睡眠。良好充足的睡眠对生长发育有很重要的作用。1周岁以后,人体的生长激素绝大部分在夜间深睡眠时分泌。晚上10点及早上6点是生长激素分泌的两个大小高峰期。这个时间段的孩子如果处在深睡眠状态,等于接收了两场免费的黄金雨。 

4加强营养。冬天要做好营养储备,为春天的窜个提供保障。但是饮食要均衡,性早熟、肥胖的患儿尤其要注意避免高脂高糖食品,吃得多动得少,体重指数就很容易爆表了。 

5 不要穿得过暖。“若要小儿安,三分饥与寒”。你把孩子裹成粽子似的,只会让他更容易感冒。因为小儿体热,穿太多容易出汗,冬天气温低,一个汗人儿更容易感受风寒而得病。而且穿得过多过紧,孩子活动不利,影响生长发育。小手冰凉是因为他心脏小,博动力量小,末梢血液循环比成人差,并不是因为他冷。 

(通讯员  施亚男)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