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这种眩晕要注意,可能是脑梗死!
2018-12-28 23:20

提及头晕,视物旋转、恶心呕吐,很多人想到的是颈椎病、高血压病、脑动脉供血不足、眩晕症、贫血等疾病。事实上,它们有可能是脑梗死发出的信号。由于这种症状不典型,因此,人们往往会忽视。

近日,62岁的何大伯在观看他人打牌时突然出现眩晕,持续3小时左右,还伴有恶心呕吐。根据症状,市一医院神经内科治疗团队考虑患者为急性前庭综合征,脑梗死可能,“这种以孤立性眩晕为临床表现的脑梗死,随时有可能进展加重而有生命危险!”神经内科治疗团队及时对患者用药,期间同步进行为患者行头颅MRI检查,果不其然,检查结果显示患者右侧小脑大面积脑梗死!

幸好神经内科团队已经及时诊疗,第一时间将其识别出来,并给予相应的治疗措施。住院后,何大伯通过脱水、降颅压及抗血小板降脂治疗,患者眩晕完全恢复,1周后高高兴兴出院了。

眩晕如何进行鉴别,尤其老年人要注意!

眩晕/头晕首要的是“定位诊断”问题,通常恶性眩晕多数为中枢性病变,而良性眩晕多数来为周围性病变。后循环脑中风就是恶性眩晕的代表之一。下列情况应值得注意:

1、持续眩晕/头晕,急性眩晕和听力下降或耳鸣,且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内科疾病、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等内科疾病;

2、急性眩晕或头晕伴有意识、精神、言语、吞咽、肢体等变化;

3、眩晕/头晕伴有严重步态不稳或站立不稳;

4、新发头痛后持续眩晕/头晕;

5、与先前头晕/眩晕发作的特点不同地再次发作

老年人眩晕发作应该做些什么?

1、老年人突发眩晕或头晕,应及时到神经脑病专科进行鉴别诊治。

2、头颅CT检查易受脑后骨质影响,对后循环脑梗死的诊断有很大的缺陷;但是因CT的快速、方便及对出血的敏感,成为头颅检查的首选。

3、头颅磁共振成像(MR)是鉴别后循环梗死最直接有效的检查方法。

(通讯员 方滋)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