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市0—3岁儿童家长,这项筛查你家宝贝做了吗?
2018-12-29 16:29

“医生,谢谢你!孩子筛查正常我就放心了!你们这个筛查我觉得真的很好。原先,我不知道怎么跟孩子玩,该教孩子什么,现在你给做了一遍,教了我那么多,我就清楚了……”这位来自偏远乡村的妈妈是特意带宝宝来妇保院儿保科做DDST筛查的。在听完市妇保院儿保科医生的话后对医生表示感谢!简单、真诚、朴实的话语流露出她对儿童发育筛查项目的认可和肯定。

根据省、市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的促进儿童早期综合发展的目标、省政府2018年重点任务《0—3岁儿童发育监测和发育筛查项目实施方案》要求,针对0—3岁儿童发育特点,我市对全市0—3岁儿童开展发育监测和发育筛查项目。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合常规儿童健康体检对辖区内所有0—3岁儿童开展发育监测,并根据具体实际开展发育筛查(DDST),市妇幼保健院开设儿童发育筛查门诊,设置单独的发育筛查室,配备专业筛查医生,接收全市上转儿童。采用标准化发育筛查(DDST、ASQ)、孤独症筛查量表(M-CHAT)、早期语言发育进程量表等开展0—3岁儿童发育筛查工作。

该筛查项目在儿童常规健康检查时开展运动、语言认知、情感和社会交往能力的发育监测,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发育偏离或异常。当发育监测发现可疑或异常时,或发育监测未发现可疑或异常的0—3岁儿童,每年在其关键年龄段(如:8月龄、18月龄、30月龄)至少进行一次标准化发育筛查。对发育筛查发现异常或可疑的儿童,根据其发育水平给予个性化、针对性的干预指导。

为什么要开展儿童发育监测与筛查项目?

0—3岁是儿童大脑发育的黄金时期,也是人一生健康和能力的基础,儿童早期发展促进是针对儿童的发育特点,通过开展0—3岁儿童发育监测与筛查及早期发展指导,早期发现感觉、运动、语言认知和社会情绪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筛查出的发育偏离或异常儿童及时给予早期干预或转诊,提升儿童家庭养育质量,使儿童的体格、运动、语言认知、情感和社会适应性达到健康完美状态,最大程度开发儿童的潜能,提升儿童健康水平。

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市1100多名0—3岁儿童接受筛查,并给予预见性指导。筛查出发育异常可疑儿童81人,异常儿童9人(孤独症可疑2人),均得到了早期有效的干预。(通讯员 寿淑平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