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药太苦,可以加糖吗?
2019-01-08 15:27

 随着中医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用中药治病,用汤剂调理身体。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在服中药汤剂时,喜欢在汤药内加入糖,尤其是一些小孩子服用汤药时,家长更是以“加糖”为诱饵哄孩子喝药。但是,有一些味苦的中药汤剂是不适宜加糖服用的,因为这些加糖后的中药汤剂在减轻了苦味的同时,药性也被改变了,疗效受到影响,甚至药物完全失效或对人体造成危害。 

中药有“寒、热、温、凉”四气和“辛、甘、酸、苦、咸”五味之讲,其中“五味”不仅仅是对药物味道的真实反映,更重要的是对中药作用的高度概括。也就是说,“五味”既代表了药物的味道,又包含了药物的作用,不同口味的中药具有不同的药效。例如,在辛散解表治疗感冒的药中加入糖,药味变甜,药性由辛散变为甘缓,作用的脏腑也由肺转为脾,使解表药物作用效果大大减低。 

此外,白糖性凉寒,红糖性温。如果把白糖加入温热药剂中,或把红糖加入寒凉药剂中,都会减弱或改变药性,阻碍药物的充分吸收而影响疗效。再有,红糖中含有较多的铁、钙元素,而中药所含化学成分一般都比较复杂,一旦中药里的蛋白质、鞣质等成分与红糖结合,就会发生化学反应,使得中药汤剂中的一些有效成分凝固变性,继而产生浑浊、沉淀,影响药效。 

最后还要强调,糖会“助热”。若患者有腹胀中满、湿热内停体内、痰液积聚在体内、舌苔厚腻等情况,应该严禁吃糖。 

有人也许会说:“不让加糖,那我加点蜂蜜总可以吧?”其实,蜂蜜也是中药,其主要成分是果糖和葡萄糖,既容易被孩子的肠胃吸收,又营养丰富,具有润肺、润肠等药用价值。但是,蜂蜜中的多种微量元素也可能会改变药效。 

总之,服用中药汤剂时是否可以加糖,最好在服用前咨询中医师。

(通讯员 王斌兵)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