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年前应酬多,喝酒有学问
2019-01-22 15:49

年前这段时间,除了工作特别忙,大聚会小聚会的也少不了,应酬多了,喝点酒在所难免,但每年的过年期间都是酒精中毒的高发期,如何避免喝醉酒也是一门大学问。

首先我们要了解醉酒的原理及过程,主要原因是高剂量的酒精造成血液里乙醇含量超过人体的承受能力,进一步导致了呼吸中枢和控制心跳的神经中枢暂时性麻醉,从而使机体无法摄入氧气,或者养料不能送达全身,甚至危及生命。

其次要纠正一个误区,许多人说喝酒脸红的人是酒量好,千杯不醉,其实不然。原因是这样的人自身缺少分解乙醛的酶,所以就会反映出脸红、甚至浑身都泛红的症状。喝酒脸红的人比喝酒脸不红的人体内的乙醛含量高出好几倍,从而增加猝死的风险。

如何避免醉酒呢?可以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一、切忌空腹饮酒。

空腹饮酒,一瞬间体内血液中的酒精浓度就会升得很高,令自己进入危险的麻痹状态。所以,饮酒前,先吃一些淀粉的食物。如果来不及吃东西,可以先泡一杯高纤的燕麦片喝下,因为水溶性的淀粉比脂肪更能有效减少酒精的吸,另外也会让胃有饱胀感,减少酒精的摄取量。饮酒期间,也宜边喝酒边吃菜,减缓酒精的吸收。


二、切忌多种酒混喝

各种酒成分、含量不同,互相混杂,会起变化,使人饮后不舒适,甚至头痛、易醉,尤其不要用混合药酒,因为某些药物成分可能跟食物中一些成分发生矛盾,或者起化学变化,喝了后会令人恶心、呕吐和不适。


三、切忌喝快酒

酒桌上要慢慢喝酒,不时地停顿一下,减缓酒精吸引速度。喝白酒时,要多喝白开水,以利于酒精尽快随尿排出体外。喝啤酒时,要勤上厕所,喝烈酒时最好加冰块。另外白酒、黄酒、药酒尽可能加温后饮用,因为这样可挥发掉一些沸点低的醛类有害物质,减少有害成分。

(通讯员 许春华)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