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穿“红丝袜”的小男孩
2019-01-25 10:41

1月20下午,一年轻妈妈带着9岁儿子来皮肤科就诊。据家长讲述,半个月前洗澡时发现儿子双大腿内侧有网状红色斑,形如网状丝袜。无缘无故怎么就长出红斑了呢?全家各抒己见,脑洞大开。会不会私下穿红色丝袜引起的?可是家里没有网状丝袜,爸爸的猜测马上被妈妈否决了。会不会因好玩用颜料笔画的?问题是红色斑用洗涤剂洗不掉,爷爷的猜测也被众人排除了。由于红斑不痛不痒,当时并未重视,想着红斑过阵子会自行消褪。又半个月过去了,红斑不退反而增多,小腿部也发出来了,这下慌了,赶紧去医院瞧瞧。

皮肤科医师仔细检查了小朋友,发现小孩双大腿内侧、小腿可见网格状红斑,压之不褪色,追问病史,由于前期天气冷,家里买了个小太阳取暖器,小朋友写作业时喜欢近距离长时间烤着,这下疾病就很明确了,原来得了“火激红斑”。

火激红斑临床表现为持久性的网状红斑,因局部皮肤长期受温热作用(但未发生烫伤)而引起的。见于用热水袋局部热敷,或经常进行烤火取暖,或长期用红外线局部照射者,也见于司炉、炊事员及经常进行高温作业的工人。该病只要除去病因,红斑便可自行消退,无需特别治疗。

在寒冷的冬季,广大市民切记不宜长时间近距离烤火取暖,以免患上火激红斑。

(通讯员 胡建锋)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