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警惕,小儿感冒易引起中耳炎
2019-02-23 23:19


“医生,小朋友总说耳朵疼,是不是耳屎堵住了?”某日晚上9点多,家属带着3岁的天天(化名)到建德医院就诊。耳鼻咽喉科汪红明医师接诊后检查发现,天天的一侧鼓膜充血肿胀,诊断急性中耳炎。 


此外汪医师检查发现天天双鼻腔较多黄脓涕。追问之下, 原来天天最近因感冒,鼻塞流涕,起初症状没有很明显,家人在家给他吃了一些感冒药,“原来只想着吃点感冒药,靠自身抵抗力”。没想到,第二天晚上天天开始哭闹,总是喊耳朵疼,这下父母才着急起来,急忙带他到建德医院就诊。“就是因感冒后没有及时治疗。 

近期天气寒冷,加之长期阴雨,像天天这种情况不在少数。“急性中耳炎是儿童患感冒或感冒后而导致的多发病。”汪医师介绍,由于患儿年龄小,不能准确的表达自己的症状和感受,易被家长忽视而未采取及时的治疗。 

为什么感冒后会得中耳炎?汪医师介绍,其实感冒后的耳痛主要病因也是感染。通常感冒后突发的耳痛是因为耳朵发炎了,急性中耳炎临床定义就是指中耳粘膜的急性普通炎性疾病,绝大多数与细菌感染相关。 

为什么儿童易发?原来,鼻腔和耳朵是通过咽鼓管相互连接的,正常状态下咽鼓管的软骨部是闭合的,而且咽鼓管的生理功能可以防止咽部液体进入耳朵(鼓室),张口、吞咽、呵欠、唱歌时咽鼓管口会开放,来调节耳内、外的压力。 

感冒后,细菌和毒素可以通过开放的咽鼓管口进入耳朵(鼓室),从而引发中耳炎。而儿童的咽鼓管接近水平,而且短又宽,咽部感染更容易进入鼓室。 

小儿中耳炎的预防 


1、应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天气降温,注意添衣保暖,避免感冒。 


2.如果感冒了或得了鼻炎要积极治疗,如果有鼻涕,父母一定要教会孩子正确的擤鼻涕方法:不能同时压闭两只鼻孔,应交叉单侧擤鼻,即压住一边鼻孔擤另一边;同时擤鼻涕要温和,不要用力过猛。 


3、注意耳朵清洁卫生。给儿童挖耳朵时动作要轻柔,避免损伤耳内的皮肤而引起感染;洗澡洗头时,避免污水流入耳内;游泳时防止呛水,因水中致病菌会进入咽鼓管导致中耳炎。 


3、正确喂奶姿势,避免中耳炎的发生。婴儿喂奶时采取正确的姿势,尽量取坐位,抱起孩子呈斜位,头部竖直吸吮奶汁,防止因呛咳使奶汁流入经咽鼓管中耳。 

4、帮助儿童做好个人防护。随着气候的变化,选择适当的衣物保暖,防止感冒。尤其是流感期,保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病原体通过飞沫或接触而感染。尽量让孩子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防止交叉感染。

(通讯员 方滋)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