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论做肠镜的重要性
2019-02-28 15:24

结直肠癌俗称大肠癌,在我国是发病率仅次于肺癌、胃癌等常见恶性肿瘤,且随着饮食习惯改变和运动不足,其发病呈现年轻化和逐年上升的趋势。结肠镜检查是筛查大肠癌的金标准,可以筛查出息肉、腺瘤、早期癌症或癌前病变。早期时肿瘤很小,比较容易治愈,通过肠镜发现并切除息肉,可以防止息肉癌变。如果在肠癌的早期阶段就发现病变,治疗效果也会很好,大多数早期病人经过治疗后都能活过五年,不少都能治愈。


多数人都没有意识到肠镜检查的重要性,肿瘤在肠子里悄悄生长,没有感觉;等有了症状,往往已经发展到进展期。

结肠镜可以观察包括直肠、乙状结肠、降结肠、横结肠、升结肠、盲肠至回肠末端的肠道黏膜,主要用于诊断结、直肠炎症,良恶性肿瘤,息肉,憩室等疾病。


一说起做肠镜,很多人想象一下就慌了,放弃了。因为1是怕痛苦、2是害羞、3是怕喝泻药。这些真不是理由,且不说肠镜检查都是在一个很私密的房间,检查时不会有其他病人在场,检查医生护士也很少,不会有人围观!其次这项检查技术已经非常成熟,痛苦也已经很小,完全能够耐受;而且还可选择无痛肠镜。今天我们重点来科普一下哪些人要做、如何准备做这项已经开始列入常规体检的一项普查项目。

1、以下情况建议要查肠镜

1. 原因不明的便血

2. 排便的习惯改变:大便次数增多或便意频数,但无粪便排出,或便秘

3. 原因不明的慢性腹泻

4. 大便时有粘液或脓血样液体

5. 大便变细、变扁

6. 腹部肿块,不能排除大肠及回肠末端病变者

7. 原因不明的中下腹疼痛

8. 疑有良性或恶性结肠肿瘤,经X线、CT等检查不能确诊者。

9. 疑有慢性肠道炎症性疾病。

10. 钡剂灌肠或影像学检查发现异常,需进一步明确病变的性质和范围。

11. 结肠癌手术前确定病变范围,结肠癌、息肉术后复查及疗效随访。

12. 腹胀、腹痛等原因不明的低位肠梗阻。

目前大肠癌呈现高发趋势,对于没有任何症状的成年人,为了预防大肠癌的发生,从50岁开始建议每5-10年做一次肠镜检查;对于有高危因素人群,需要在50岁以前就开始检查,并且增加检查次数。高危因素包如下:

1有大肠癌或大肠息肉病史、家族史的;

2有炎症性肠病病史的;

3有遗传性大肠癌综合征的,比如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或林奇综合征。


2、做肠镜前要做哪些准备?

1). 检查前日常用药注意:

大多数药物可如常服用,但有些药物需要调整,如:

a抗血小板或抗凝药物(阿司匹林、氯吡格雷和华法林等):是否需要停药由处方医师对操作中出血风险和停药后血栓栓塞事件发生可能性进行权衡后决定。在医生检查前需停药1周,防止发生消化道大出血。

b高血压药:检查当日可口服降压药物,防止检查过程中因血压过高发生不良反应。

c降糖药物(胰岛素、二甲双胍等):检查前经口进食量减少,按原剂量服用可能引起低血糖,应减少剂量或暂停给药。

d口服铁剂:检查前至少停用5天,铁剂会使粪便残渣变黑、变黏,不易排出。

e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口服肠道清洁剂当天及之后72 h内建议停用。

2).肠镜前2-3天饮食准备:

a无渣半流质饮食,不吃含纤维的蔬果。避免食用红色、多渣或多籽蔬果(如西瓜、火龙果、芹菜、韭菜、西红柿等),宜选择低渣膳食(粥、稀饭、面条、清蛋糕、面包、蒸蛋、蛋花汤、豆腐、豆花、剁碎煮烂的瘦肉或鱼)。检查前1日晚餐予清流质(米汤、豆浆、藕粉、果汁、蔬菜汁),不宜喝牛奶。请尽量进食易消化的半流质饮食(如稀饭、面条等)。

b晚上睡前可服用缓泻剂以增加排便。

3).肠镜当天肠道准备:

a检查当天禁食、禁水。 如果出现头晕、心悸、饥饿等低血糖反应,请告知医护人员。(可进食少量白糖水)。

b提前6-8小时开始服用肠道清洁剂(如聚乙二醇电解质散,服用方法及时间以预约时告知为准),建议此时最好不要外出,以免找不到厕所。

c如有需要,在服用肠道清洁剂后一小时服用消泡剂(如西甲基硅油乳剂30ml)。如此全部药品服用完毕。

d服药后一小时左右会开始排泄,待排泄物变黄色或无色清水样便时,肠道准备基本结束。


3、肠镜检查后注意

1、出现轻度腹痛、腹胀为正常现象,与检查时注入空气等操作有关,无需紧张。

2、若出现严重的腹痛、腹胀或便血,需及时就诊。

3、腹痛、腹胀等症状消失后即可进食、水,尽量食用软食,如稀饭、鱼类等,避免高纤维及辛辣食物。

4、结肠镜检查的并发症和风险主要包括穿孔、出血、感染、心律失常、心肌缺血、操作不成功及肠道准备过程中出现的水电解质紊乱等,但也都可以通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和谨慎规范的操作尽量避免。

其他注意事项

1. 患者来医院检查建议有家属陪同前往

2. 长期便秘患者应向医生提前说明

3. 长期服用抗凝药务必告知医生(如阿司匹林、华法林、氢氯吡格雷等)

4. 检查后1-2天如有剧烈腹痛、腹胀便血等情况立即就医

5. 无痛肠镜后8小时内不得驾车、骑车或高空作业


(游世明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