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双硫仑样反应”离我们越来越近
2019-03-01 14:55

近日,建德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住院部发生了一起双硫仑样中毒。据了解,家住大洋镇的患者李某某,因摔伤致右肩锁关节脱位、右侧多肋骨骨折,于2月16日市二院骨科病房治疗。

2月20日进行手术治疗,术后恢复良好,2月25日晚患者请假回家吃饭,当晚18:50患者返室时自诉胸闷气闭,值班护士查体血压91/40mmHg,并询问了离院经过,患者告知护士早上挂了拉氧头孢消炎药,回家吃饭时喝了半瓶劲酒,值班医生了解以后发现病人是发生了双硫仑样反应,立即予以处理,半小时后病人情况缓解。

温馨提示:

双硫仑样反应,是由于应用头孢类药物后饮用含有酒精的饮品或者接触酒精导致体内“乙醇积蓄”的中毒反应。

临床表现:

1.轻度:颜面或全身皮肤潮红,轻度头晕,心慌,四肢乏力。

2.中度:头昏,头痛,眼花,嗜睡,心慌,恶心,呕吐,发热。

3.重度:胸痛,呼吸困难,过敏性休克甚至意识障碍,大小便失禁,血压下降至60-70/30-40mmHg。

引起双硫仑样反应的常见药物

1.头孢菌素类:头孢哌酮,头孢哌酮-舒巴坦(舒普深),头孢曲松,头孢美唑,头孢地尼,头孢克洛,头孢地嗪,头孢拉定,头孢西丁,头孢羟胺苄等,其中以头孢哌酮致双硫仑样反应报告最多,最敏感,

2.硝基咪唑类:甲硝唑,替硝唑,奥硝唑等。

3.降血糖药物:苯乙双胍,格列本脲,格列齐特,胰岛素等。

4.其他:氯霉素,酮康唑,灰黄霉素,异烟肼、华法林等。

为预防药物不良反应,请大家在使用头孢菌素类或硝基咪唑等药物治疗期间及结束后一周内 勿饮酒或食用含酒精的饮料,药物与食物。

1.各类酒精饮品:白酒,葡萄酒,红酒,啤酒,黄酒,香槟等。

2.以乙醇为溶媒的药物制剂(藿香正气口服液,药酒制剂等)

3.糖果(酒心巧克力)

饮酒伤身,少饮为妙。在用药期间一个礼拜之内请勿饮酒!

(通讯员 钱瑜)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