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春日长高,家长们莫错良机
2019-03-04 09:45

一年之计在于春,莫负春光促长成!

春天,万物生长,是孩子们长个的最佳时节。春夏季节孩子们的身高增长速度是秋冬季节的2—2.5倍。如何才能促进宝宝长高呢?市妇保院的生长发育专家今天给大家介绍几种方法:

一、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首先,要均衡饮食,荤素搭配,多吃鱼类食物,因为它们含有一种特殊的营养素,即高密度不饱和脂肪酸-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它是生长发育的必须物质。

还要保证睡眠。俗话说:“人在睡中长”,1周岁以后,生长激素就集中在夜间分泌了。尤其是在深睡眠状态下的晚上10点和早上6点,是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期,所以医生总是建议孩子们晚上9点前要入睡,不然10点进入不了深睡眠状态也就失去了接收“黄金雨”的好机会。

多做户外运动,尤其是纵向运动。如每天跳绳1000个,要跳得高,而不是只求快,既能增强体质,又能促进长高,多好。

保持愉快的心情。愉快的心情是世界上最好的药,舒展的身心有利于长个,精神压抑会抑制生长激素的分泌。

二、生长贴助生长

《黄帝内经》:“春三月,此为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在儿童长高的这个黄金季节,市妇保院为孩子们准备了生长贴助生长。生长贴是中医传统疗法的创新应用,将特制的中药药膏贴敷于相应穴位,可以行气活血通络,调整脾胃功能,改善睡眠,有利于骨骼与肌肉的发育,从而达到增强体质,促进长高的目的。

哪些孩子适合生长贴?

1.生长贴适合3—14周岁,骨骺未闭合的孩子 。

2.身高增长缓慢(年身高增长低于5厘米)或身高低于同龄人平均水平的孩子;

3.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身体瘦弱,食欲不振的孩子;

4.遗尿,睡眠不安、容易惊醒、入睡困难的孩子。

哪些孩子不适合?

性早熟、肥胖、严重湿疹患儿或对生长膏成分过敏的孩子,骨骺已闭合的孩子。

用法:每周2次,每次持续贴2-4小时,8次为一疗程。

三、小儿推拿助生长

如果辅助以小儿推拿,效果更理想。

小儿推拿助生长,是以中医基础理论为指导,结合“天人合一”理念,根据春天生长素分泌旺盛这一特定时间,通过对特定穴位的按摩以及经络刺激,增强人体经络的运行以及全身气血的给养,从而促使新陈代谢,帮助骨骼发育。

建议每周2次,8次为一个疗程,与生长贴同步,帮助孩子将生长潜能发挥到最佳。

(通讯员 施亚男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