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看剧学知识—中药药引篇
2019-03-04 17:09

最近央视热播的电视剧《老中医》以1927—1946年间的上海为背景,讲述了江苏常州孟河医派传人闯荡上海滩的的从医故事。

剧中赵闵堂给一位富商的父亲诊病,由于病情严重,没有把握治愈,但赵闵堂是心性高傲之人,不愿承认自己无法治愈此病,于是忽悠家属,此药需要一味奇物作为药引—老虎须,想让病人自己知难而退!

何为药引,就是配伍药物一起服用,以增强疗效或起协同作用的,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下常用的药引子有哪些?

黄酒:其味辛性温,具有温通经络,活血散瘀的作用。如活络丹,跌打丸,七厘散等可用黄酒送服,一般用量为15—20克。

生姜:具有散寒,温胃止呕作用,可用生姜切片煎汤作为药引,如藿香正气丸,附子理中丸等可用姜汤送服,以增强疗效。

食盐:味咸,能引药入肾,如六位地黄丸,大补阴丸等可用淡盐水送服,取其引药入肾,增强滋阴补肾的作用。

现实生活中大家要掌握药引的用量用法,不要盲目的服用以免造成不良的后果。

切记,遵医嘱!

(通讯员 杨怡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