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红眼病”高发,不少小儿已中招!
2019-03-06 16:08

最近,市一医院急诊的眼科医生有点忙,因为最近“红眼病”的孩子不少。 

这不,最近几个晚上连续几个家长带着孩子来就诊。 

某日晚上,王女士带着9岁的女儿到急诊就诊,“早上起床的时候就发现眼睛很红,眼屎粘在眼睑缘上,也没太在意,还是送去了学校,晚上看孩子症状加重了,才急忙来医院。”王女士有些懊悔的说,接诊医生耐心的为患儿检查,诊断的结果是“双眼急性结膜炎”,并为其配了眼药水和眼膏,并叮嘱用药和注意事项。 

不一会儿,又陆续来了两个急性结膜炎的小孩,巧的是,最后来的孩子家长还在诊室桌子上发现自家孩子同班同学的挂号条,家长好奇的问:“医生,这是不是传染啊?” 

“确实是这样。实际上,像这类急性或亚急性细菌性结膜炎,我们俗称‘红眼病’,多见于春秋季节,散发感染,具有强传染性,多流行于小学、幼儿园、托儿所等集体生活场所,又称‘急性卡他性结膜炎’。”眼科医生解释。 

急性细菌性结膜炎常见致病菌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链球菌等等。表现为分泌物多,呈粘液脓性,常使上下睫毛粘在一起,早晨起床时睁眼困难,流泪,异物感,灼热感。其潜伏期为1-3天,急性发病,两眼同时或相隔1-2天发病,发病3-4天时病情达到高潮,以后逐渐减轻。此类细菌性结膜炎有一定的自限性,病程历时约10-14天,治疗可使病程缩短1-3天。 

如何护理: 

1、急性期患者需隔离,避免传染,防止流行。 

2、注意严格消毒病人用过的洗脸用具、手帕及用品。 

3、洗漱用具严格分开,滴眼药前应先洗手。 

4、一眼患病时应防止另眼感染,切勿用手揉眼。 

医生提醒,早期出现眼红、分泌物多的情况,家长要尽早带孩子来医院就诊,等上完一天的课,也许班上其他孩子也会相继出现红眼病。关键做好清洁卫生,勤洗手,提高抵抗力,规范用药。再提醒一点,今天介绍的只是结膜炎的一类,不同病因的结膜炎表现类似,自行诊断用药可能会延误病情,还是要来医院咨询眼科医生。

(通讯员 章成芝)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