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根鱼刺竟导致胃穿孔!
2019-03-11 09:44

鱼肉鲜美,是人们餐桌上的必不可少的菜肴。吃鱼最苦恼的莫过于鱼刺了,鱼刺咔喉的事也屡见不鲜,不过大多时候只要到医院进行处理就行。然而,最近刘大伯不是很幸运,因为这小根鱼刺导致刘大伯胃穿孔。

近日,刘大伯连续两天腹痛不见好,来到建德医院就诊。接诊医生怀疑胃穿孔,建议刘大伯CT检查。通过腹部CT,医生还发现刘大伯的腹腔里有一根针一般大小的异物,验证了医生的设想——有锋利的异物穿透胃壁引起穿孔。随后,接诊医生对刘大伯的病情研究探讨后决定立即对其进行腹腔镜下异物取出+胃穿孔修补术。一个小时的手术,顺利将异物取出。仔细查看取出的异物,竟是一根鱼刺,足足有3厘米长!

“最近是不是吃鱼了?”在医生的追问下,刘大伯才反应过来,前两天自己是吃了鱼肉,但是当时没有感觉有鱼刺食入啊!直到这两天肚子开始疼痛,才到医院检查,这才查出了胃穿孔。幸好,刘大伯就医及时,目前已经好转出院。

那么误食鱼刺后,应该如何处理?

建德医院普外科彭俊文副主任医师:误吞鱼刺后不少人习惯用大口咽饭团、喝醋等“土办法”,希望把鱼刺推压下去或者泡软,这样盲目处理,鱼刺可能侥幸被带进胃内,但也极易损伤咽喉部软组织,甚至刺破食管及大血管,即使咽下去也可能会造成胃肠道穿孔。另外,喝几口醋也是没有用的,因为即使你把鱼刺泡到醋中,一时半刻也是不会软化的。因此,误吞“鱼刺”、“枣核”等尖锐异物后,千万不要自行处置,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

(通讯员 方滋)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