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坚挺”14年的肺结节,一朝中药治疗显奇效!
2019-03-26 17:04

肺结节,顾名思义,是肺上的结块,可单发或多发,然因其存在恶变的风 险,且其发病率高,日益受到社会关注。虽然大多数肺结节发现之初一般为良性, 然而它们的存在就像潜藏在体内的炸弹,总是有被引爆的可能性。在医学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越来越多患者被检测出肺结节,其中大多数患 者通常无任何不适症状。 

目前西医学对肺结节的处理,通常是建议患者定期复查,一旦发现癌变的蛛丝马迹再进一步进行治疗。 

邓先生便是一名典型的肺结节患者。14年前体检时发现多发肺结节,当地医生建议定期复查,颇为积极的他寻医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科某专家处,呼吸科专家建议其定期复查并予小剂量激素口服,14年来患者病情稳定,肺部结节无明显增多、增大,但亦无明显好转。 

4月前经人介绍,求治于市一医院中医科主任张荣坤医生处。张医生细心询问病史、诊舌察脉后,从气郁、痰积、瘀滞、络阻、正虚等方面入手辨证用药。患者服药后自觉精气神较前明显改善,数日前于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复查,结果双肺结节较1年前明显减少、缩小。以上是有14年病史的肺结节患者口服3个多月中药后肺部影像学的改变。 

中医讲究治未病,即未病先防,已病防变,以及天人相应,因时、因地、因人施治,是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的个体化治疗,比如感冒,不同的人症状、轻重都会有不同,故中医治疗用药也会有差异。对于肺结节患者,通过中医的及早干预,不但能使结节减少、缩小甚至消失。降低其恶变风险,而且能调理、改善体质。

(通讯员 方思佳)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