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野外踏青、干农活谨防蜱虫叮咬
2019-04-08 16:30

春光烂漫,花草萌发,到野外踏青游玩或者干农活的人们要小心了,有一种蜱虫或许正盯着你,想依附你吸你的血。德生眼科医院近日就接诊了两例被蜱虫咬伤的患者,好在就医及时,医生从患者眼部取出蜱虫,经对症治疗后两位患者都恢复健康。

3月26日上午,三都镇前源村71岁的黄奶奶因为右眼肿痛,在儿子的陪同下向到德生眼科医院求助,黄奶奶告诉童德生医师,25日到山上采茶叶后,右眼红肿疼痛。童医师检查后,发现黄奶奶右眼角红肿,一只蜱虫叮得很牢,伤口局部皮肤坏死。童医师用棉球沾酒精麻醉蜱虫,再用碘酒消毒后,将蜱虫从眼睛取出,蜱虫还会爬动,将蜱虫烧死后,童医师按照抗感染对伤口进行了处理。4月8日,童医师联系了黄奶奶的儿子,他告诉童医师,妈妈的眼睛已消肿,已恢复正常。

4月3日下午放学后,家住新安江的10岁女孩王婷婷(化名)由奶奶带着到德生眼科医院就诊,原来前一天王婷婷到野外草地上玩耍,当时没有不适的感觉。第二天,王婷婷感觉右眼肿痛不舒服,家人拨开她的眼睛看了看,发现右眼脸上有个东西,不敢拔。德生眼科医院的吴医师仔细检查后,发现女孩右眼脸叮着一只蜱虫,吸血后身体鼓胀,呈黑色。吴医师用碘酒麻醉,蜱虫自行掉落,吴医师用火将其烧死,经对伤口消炎处理后,王婷婷回家,目前右眼已经恢复健康。

去年媒体曾报道江苏一家三口被蜱虫咬伤,两人死亡的新闻。童德生医师告诉记者,蜱虫一般隐藏在山区、丘陵、林区、草原等地带,市民野外踏青,或者到野外干农活,要小心蜱虫附着或叮咬。当人或动物经过草地、森林、灌木丛等地时,栖息在这里的蜱虫已经做好了准备,当人或动物经过,它就用有力的前足,抓住未来宿主,寄居在宿主身上疯狂吸血。

蜱虫叮人后可引起过敏、溃疡或发炎等症状,更为严重的是蜱可传播多种疾病。其中大多数是重要的自然疫源性疾病和人兽共患病,如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森林脑炎、出血热等,给人类健康及畜牧业带来很大危害。

童德生医师提醒市民,到野外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在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如需进入草地林区,应穿长袖衣裤,扎紧裤腿,穿包裹性好的鞋子。

如发现被蜱虫叮咬,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也可用酒精涂在蜱身上,使蜱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镊子取下蜱。注意不要生拉硬拽,以免拽伤皮肤,或将蜱的头部留在皮肤内。取出的蜱虫要用火烧死。(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