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注意了!又到吸血蜱虫出没的季节
2019-04-22 10:27

近期天气放晴,温度略有上升,也是最适合出游的日子,这个时候,大自然中的小虫子也开始活跃起来。加上市民户外活动逐渐增多,不可避免地与各种虫子有亲密接触。有种小虫子,虽然个头不大,但是会吸血!严重可致命!

近日,王女士约了三五朋友一起爬山,谁知回来之后,王女士发现大腿根部隐隐作痛,摸上去有异物感,类似于一颗痣。出于安全考虑,王女士便到市一医院挂了急诊。

这一查让王女士后怕不已,原来“藏匿”于王女士大腿根部的是蜱虫,是一种吸血的虫子,要尽快取出。

随后,急诊接诊医生立即用镊子将该虫子取出。

无独有偶,近日,9岁的男孩鹏鹏(化名)也有被蜱虫叮咬的经历。几天前,鹏鹏与小伙伴们在草丛中、树林中游玩回来后,就感觉后脑勺有疼痛感,家人查看后发现有一红色小包,没敢轻视,当晚就带着鹏鹏来市一医院急诊求助。接诊医生先用酒精处理伤口,随后用镊子将其蜱虫取出。

蜱虫是一种会吸血的小型节肢动物,最喜欢潮湿的环境,树林、草丛、灌木丛,所以家长们带孩子去这些地方时尤其要注意。

被蜱虫叮咬后,皮肤上还会出现红包,这些包就是人体对蜱虫唾液的一种反应。还有一部分人会出现发热、肌肉酸痛、皮疹、头痛恶心等各种不适症状。蜱虫叮咬后严重者可出现“蜱麻痹”、“蜱咬热”,亦有死亡的报道,应引起足够重视。

如何预防?市一医院皮肤科主任蓝志平提醒:

蜱虫叮咬可防可治,平时要改善环境卫生,清除住宿周围杂草,并喷洒杀虫剂。进入林区或野外工作要戴上帽子,穿长裤长袖,扎好袖口裤腿,颈部系上毛巾,回家后及时洗澡更衣。一旦发现蜱虫叮咬时不可强行拔除,以免蜱虫口器折断在皮内,建议及时来医院处理。

(通讯员 方滋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