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土方有一定效果,但要因人而异,因病而异
2019-04-24 10:58

民间土方(偏方)一般都有比较长久的使用历史,并且土方依据相关中医中药手法和药效,对一些轻症的确有较好效果。但是使用土方容易形容“大处方”,如治疗小儿,民间土方采用中草药会存在超剂量使用问题,以及无法明确疾病根本原因容易导致延误治疗等,这将给患者带来长远的伤痛。近日,浙江建德市的金大伯就尝试了一次土方,却给自己留下了挥不去的伤疤。 

长期病痛,听信民间传说尝试土方 

家住浙江建德市下涯的金大伯,今年61岁,一年来,左肩膀酸胀痛不间断,用他自己的话形容就是“吃进去一样的痛”。金大伯说,也没干什么,没有外伤过,左肩膀就开始痛了,白天坐着不动双手还好,但是一活动就感觉手臂酸痛,特别是晚上脱衣服的时候,夜里也酸痛,那个真叫“寝食难安”。 

半年来,金大伯并没有选择去医院检查,而是每天都给自己手臂上贴了一大片的止痛贴膏,这样一来,邻居看到都会问他:“手怎么了,伤去啦”。于是,金大伯总是重复的回答:“没伤到过,就是肩膀酸痛。”! 

今年2月的某一天,一位邻居告诉金大伯,试试我的“灯草火”肩膀上烫一烫就会好的!想着也有这么久的伤痛体会了,这位邻居也是村子里比较认可的一位年长“老土方”了,村子里不管全身哪里痛,还是儿童发烧他都有方子,也有一些好的传言,于是,金大伯爽快答应了。 

只见老邻居将一根干木柴点着,烧成红碳烟头的样子,吹灭明火后,在自己的左肩膀手臂位置放了2张纸巾,几句忍着点,就将很烫的烟头贴在了纸上烫。很快,接触的纸巾面已经烧焦并穿通了,烟头直接烫在了金大伯皮肤上,让金大伯忍不住大叫了起来! 

但老邻居说,是要忍一忍的,每个部位要烫两次才有效果。于是,在这样的剧痛治疗下,金大伯的手臂上被烫出了两个深红色的烫伤圆圈,一个位置稍浅但已经有了水泡,一个位置都已经出现皮肤焦破现象了。 

偏信偏方,最后把自己治进了医院 

原本以为,这样的付出是值得的,但是,经过这样一次土方治疗,金大伯的肩膀痛并没有好转,反而在手臂上平添了两处烫伤伤疤,让他感觉很不应该。这时候,金大伯想起了5年前曾经腰痛到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建德医院)针灸治疗立马好转的经历,很快,他来到了医院针灸推拿理疗科就诊。 

得知金大伯的土方治疗史,建德医院针灸推拿理疗科主任吕志灵向金大伯健康宣教说:“民间土方有些是有一定效果的,但要因人而异,因病而异”,“在病因不明,甚至急症情况下,尽量到医院检查治疗”。 

近1个月以来,金大伯在建德医院接受了3次针灸治疗,每一次针灸过后,他都用“轻松”来形容治疗效果,在他看来,不知道什么原因导致一年来的肩关节疼痛总算是治好了,这也更让他信任建德医院这里的医疗技术。他说:“因为5年前在这里曾经有一次非常好的就医体会,所以这一次我直接就到针灸科了,也没有看过西医检查”,“我也想告诉大家,中医效果确实好,以后如果生病,土方法和医院之间,我要选择科学”。 

建德医院针灸推拿理疗科是建德市成立最早的中医治疗专科,数十年来,有效治疗了各类疑难病例,包括各类颈肩腰腿病痛,各类内科、妇科等导致的功能性亚健康如慢性疲劳综合征、失眠、痛经、胃肠功能紊乱、肥胖等,深受建德人民的信赖。 

该科主任吕志灵介绍,针灸、拔罐、艾灸、推拿等中医治疗具有范围广,适应症多,促进西医治疗效果等作用。针灸疗法是通过针刺穴位,以调节人体的气机,促进机体各系统的双向调整作用,增强机体的防病抗病能力,目前临床上有40多种疾病被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首选针灸治疗。此外,针灸治疗用时下流行的话说就是“绿色”治疗,几乎无副作用。 

经历过两次JCI国际认证的建德医院,针灸等中医治疗特色也是JCI国际评审委员非常关注和深入“研究”的科室。“根据JCI标准之一,科室目前的针灸用针都是一次性的钢针,用完即毁损处置,杜绝院感发生;同时,拨火罐都是送供应室集中消毒保质期内使用,这在县医院应该是做得最规范的”,吕志灵说。 

(通讯员 赵志勇)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