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血压,你了解多少?
2019-05-17 16:25

《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18》指出,目前我国约有2亿高血压患者,即每10个成年人中有2人患有高血压。同时,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严重威胁人类健康。 

2019年5月17日是第15个世界高血压日,5月也是血压测量月,今年的主题仍然为“知晓您的血压”。 

什么是高血压? 

高血压,即血压升高,是一种血管压力持续升高、受到的压力增加的疾病。当心脏收缩时的血压(收缩压/高压)达到140毫米汞柱或以上和/或当心脏放松时的血压(舒张压/低压)达到90毫米汞柱或以上时,就被视为血压升高或高血压。 

为什么要关注高血压? 

高血压是一种全身系统性疾病,血压只要升高,就会对全身的血管带来持续性损伤,加速全身血管的动脉硬化进程。高血压可导致心脏病和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血压越高,心脑血管系统受损的风险越高。 

高血压通常被称为“无声的杀手”,因为绝大多数患者根本没有任何症状。高血压有时会引起头痛、气短、头晕、胸痛、心悸和流鼻血等症状,但并非一定如此。 

不管你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对于年轻人来说一旦出现并发症,致残率、致死率高,给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危害更大,但往往年轻的高血压却不被人重视。因此定期的测量血压,知晓自己的血压情况很重要! 

如何预防? 

国家卫生计生委2017年11月发布的《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2017)》提出了官方建议,简单来说,即“健康生活方式六部曲”:限盐、减重、多运动,戒烟、限酒、心态平。 

限盐:每人每日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大约一个啤酒瓶盖的量),注意控制隐性盐(咸菜、酒精、酱油等)的摄入; 

减重:每减重10kg,收缩压可下降5-20mmHg; 

规律运动:建议中等强度运动,每次30分钟,每周5-7次,但注意运动要量力而行; 

戒烟:科学戒烟,避免被动吸烟; 

限酒:限制饮酒,每日饮酒量限制在白酒〈50ml(1两)、葡萄酒〈100ml、啤酒〈250ml。 

心态平:保持轻松、愉快心态,避免情绪激动、紧张,多与家人朋友沟通。

(通讯员 方滋)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