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隐藏在户外的杀手——蜱虫
2019-05-28 14:59

炎热的夏天如约而至,大家不仅要面临高温带来的威胁,而且蚊虫叮咬也是不容小觑的问题,五月份市三医院急诊室先后诊治了数例蜱虫咬伤患者。

“医生,我肚子上被虫子咬了,我一拔它好像钻进去了,很疼,怎么抖也抖不下来。”

看来十有八九是被蜱虫叮咬了!仔细的看了伤口:叮咬处皮肤略红肿,触摸皮肤可及明显硬块,中间有一粒芝麻大小的物体,就像一颗黑痣,不经意还真看不出。

这就是蜱虫!当班护士立即汇报外科值班医生,并带病人去换药室进行了简单的消毒,外科范锦新副主任医师用双氧水棉球、聚维酮碘溶液对蜱虫进行了“麻醉消毒”,等蜱虫完全麻醉再用镊子就轻松的夹出来了,查看取出蜱虫是否完整后,对患处的皮肤再次进行了消毒处理。和病人说明了注意事项并开了消炎药等,嘱咐如有不适还需复诊。

蜱虫叮咬有什么样的特征? 

1.黑痣样:蜱虫的前肢和口器咬住病人皮肤,叮在皮肤上不松口,甚至叮入真皮和皮下组织,只露一个黑色的尾部在皮肤外边,看上去就像长了一颗黑痣。

2.质地坚硬:蜱虫属于甲壳虫性质,所以蜱虫叮咬处的皮肤表面摸上去是硬硬的。

3.明显的红肿:蜱虫会咬噬皮肤和吞噬血液、皮表细胞和皮屑,所以蜱虫叮咬的周围会出现红肿。并伴有乏力、头痛、恶心、腹泻、皮肤出血点等症状。

温馨提示:

医生建议大家如发现蜱虫切勿自行取出,应及时来医院处理。蜱虫将头钻入皮肤内时,头有倒钩越拉越紧,自行取出容易将头留在皮肤内继发感染,再去医院取虫头极为麻烦。受惊的蜱虫还会分泌大量唾液,播散到皮肤里(蜱虫体上可能含有传染性病原体),会把细菌带入体内,十分危险,甚至会危及生命!



夏天该如何防范蜱虫的叮咬呢?

外出游玩时,最好在暴露的皮肤上喷涂驱蚊液,尽量避免在野外草坪长时间坐卧,注意做好个人防护(穿紧口、浅色、光滑的长袖衣服),蜱虫常会附着在人体的头皮,腰部、腋窝、腹股沟以及脚踝下方等部位,所以在离开草坪时,一定要起身抖一抖,检查这些部位,以确保没被蜱虫叮咬。

(通讯员 张晶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