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寿昌高级中学开展急救知识讲座
2019-05-30 09:58

心系学生,让生命一直延续

暑假即将来临,对于学生来说本是一件开心的事,但是每年都会传来有关学生意外发生的消息,多么令人扼腕!为增强学校学生的日常医疗急救意识,掌握基本急救操作技能,确保中小学学生能渡过一个健康、平安的暑假。5月27日下午,建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在黄力斌主任的带领下走进寿昌高级中学,为高二学生举办了一场生动而有意义的急救知识讲座。

范伟波医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十大“运动损伤”的急救措施,其中踝关节扭伤是最高发的运动损伤,约占所有运动损伤的40%,也是学生中常见的运动损伤。范医师还提醒同学们发生踝关节扭伤后应立即至医院就诊,在就诊前如有条件可按“RICE”原则(即大米原则)进行处理,RICE原则包括:rest休息、免除负重,ice冰敷,compression加压包扎,elevation抬高患肢。对于如此生动而有意思的急救法则,同学们很快掌握了其中要领。

李三标医师深入浅出地列举了关于中暑、溺水等突发疾病的表现症状,重点讲授了如何判断并快速识别病情的方法,介绍了人工呼吸法、心肺复苏法等急救知识以及如何正确拨打120的注意事项,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运用到生活和学习当中,为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最后由李三标医师和急诊室颜纯新医师演示正确的“心肺复苏”方法。

心肺复苏(CPR)的操作流程:

1、意识的判断:用双手轻拍病人双肩,问:“喂!你怎么了?”告知无反应。

2、检查呼吸:观察病人胸部起伏5-10秒(1001、1002、1003、1004、1005…)告知无呼吸。

3、呼救:来人啊!喊医生!推抢救车!除颤仪!

4、判断是否有颈动脉搏动:用右手的中指和食指从气管正中环状软骨划向近侧颈动脉搏动处,告之无搏动(数1001,1002,1003,1004,1005…判断五秒以上10秒以下)。

5、松解衣领及裤带。

6、胸外心脏按压:两乳头连线中点(胸骨中下1/3处),用左手掌跟紧贴病人的胸部,两手重叠,左手五指翘起,双臂伸直,用上身力量用力按压30次(按压频率至少100次∕分,按压深度至少5cm)。

7、打开气道:仰头抬颌法。口腔无分泌物,无假牙。

8、人工呼吸:应用简易呼吸器,一手以“CE”手法固定,一手挤压简易呼吸器,每次送气400-600ml,频率10-12次/分。

9、持续2分钟的高效率的CPR:以心脏按压:人工呼吸=30:2的比例进行,操作5个周期。(心脏按压开始送气结束)

10、判断复苏是否有效(听是否有呼吸音,同时触摸是否有颈动脉博动)。

11、整理病人,进一步生命支持。 

学校校长及老师对医师团队前来为学生进行暑期前安全知识的教育活动表示感谢。各位医师的讲课语言幽默,生动有趣,内容实用性强,同学们听得兴趣盎然,与医生积极互动,此次讲课活动也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建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积极响应上级有关部门号召,近年来以院内、院外相结合,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组建健康宣教团队,通过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等多种形式普及健康知识,促进大众健康。 

(通讯员 郎贤伟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