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孩子经常咳嗽,可能是哮喘
2019-06-03 15:05

贝贝今年5岁,是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孩,但是每次运动之后或者天气变化,贝贝就会开始剧烈咳嗽,还伴有气喘。

起初,家人觉得是普通的咳嗽,也没有在意,直到最近的某天夜里,贝贝半夜里咳嗽剧烈,呼吸费力,上气不接下气。

家长感觉事情不妙,赶紧带着贝贝到建德医院儿科急诊进行检查,贝贝属于过敏性哮喘,咳嗽剧烈并呼吸费力就是哮喘发作的表现。

“医生,这该怎么办啊?”贝贝的家人十分着急,在建德医院儿科医师的指导治疗后,贝贝的哮喘得到有效控制,发病次数少之又少。

笔者从市一医院儿科了解到,近年来,小儿哮喘的人数逐年增加,小儿哮喘问题也不容小觑。

什么是小儿哮喘?

小儿哮喘是小儿常见的肺部疾患,是一种表现反复发作性咳嗽,喘鸣和呼吸困难,并伴有气道高反应性的可逆性、梗阻性呼吸道疾病。

小儿哮喘的典型表现

儿童哮喘的典型症状一般就是反复的出现喘息或者顽固的咳嗽,有的孩子也会表现胸闷、气短。

哮喘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慢性气道疾病,病理基础为气道慢性炎症和气道高反应性(即气道敏感性高),症状为反复发作的咳嗽、喘息、气促和胸闷,多在夜间和(或)凌晨出现或加剧,诱发因素包括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也就是“感冒”)、过敏原暴露、冷空气、剧烈运动、哭闹大笑等。

小儿哮喘与哪些因素有关? 

目前比较肯定的是,哮喘是一个多因素的疾病,其中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如我们生活环境中的一些微生物、雾霾、粉尘、花粉、螨虫、霉菌等,还有很多食物,都可以诱发哮喘的发作。

另外,如果父母都有哮喘,孩子得哮喘的几率可高达70%。

如何预防,市一医院儿科主任程雁建议:

1.寻找过敏原,有过敏史的患儿可以到医院做皮肤过敏测试,然后避免与过敏原接触从而引起过敏。

2.足够的营养,蛋白质充足,多吃蔬菜水果等。

3.从小开始锻炼身体,家长带着孩子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通过做操、散步、慢跑加强肺功能。

4.避免上呼吸道感染,家长要随时关注孩子的冷暖,特别是冷热交替的季节,及时为孩子增减衣物。

另外,程主任建议,家长要注意,儿童一旦确诊为哮喘,就要按照中国儿童哮喘防治指南进行正规用药正规治疗,以免耽误治疗时间。(通讯员 鄢子腾)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