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这个端午节有你专属的味道
2019-06-06 10:28

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又称五五节,为我国法定节假日之一,并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相传端午的由来与传说很多,但是屈原跳江为众所周知。为此,中华人民通过展演各类传统民俗活动来纪念和感怀屈原,既能丰富群众精神生活领域,又能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传统民间习俗有划龙舟、吃粽子、挂艾草与菖蒲、避五毒(吃五黄)、配香囊、戴香包...... 

说到香囊,由小编带大家走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药房。中药房是各大医院必不可少的部门之一,中药房即中医用药,为中国传统中医特有药物。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中药房目前设置中药饮片500余种,能满足门诊和住院的各级诊疗用药要求,并针对各位患者的辩证体质,积极配合开展冬病夏治和制作膏方等活动,达到“未病先防”的效果。据介绍,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药房此次推送的香囊配方均由中医专家指导提供,主要包含藿香、白芷、冰片、艾叶、檀香、丁香、薄荷、山奈、苏叶、辛夷等多种中草药。大多数香囊配方里的中药都是芳香化湿药,具有理气活血、芳香开窍、行气止痛、驱散风寒的作用,且有挥发油,气味浓郁持久。中药房王瑛主任带大家着重学习香囊配方中的一味中草药----檀香,檀香科植物檀香树干的干燥心材。别名白檀、白檀木、旃檀 ,性味辛,温。归脾、胃、心、肺经。具有行气温中,开胃止痛的功效,在消炎抗菌、镇咳祛痰、提神醒脑方面也有一定的疗效。主要用于治疗寒凝气滞,胸膈不舒,胸痹心痛,脘腹疼痛,呕吐食少等症状。然而,香囊开窍醒神的作用就来于此。除此之外,香囊还有驱除蚊虫、避秽化浊、清新空气、预防感冒的作用。 

温馨提醒:使用香囊时要注意防水、防潮,孕妇幼儿慎用。 

另外还有一个好消息:中药房有精制的纯手工香囊出售,特别提醒端午节(6月7日)当天来中药房配中药就有小香囊免费赠送哦!以上活动香囊数量有限,先到先得,送完为止。 

(通讯员  张晶)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