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健康小知识(一)
2019-06-17 16:48

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或虚弱,而且是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的完好状态。 

这是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赋予健康多维、立体的概念,而不再是人们原来所认为的没有疾病、不虚弱。除了身体健壮,无器质性疾病外;所谓心理健康是一种持续的心理状态,当事人能够有良好的适应能力,具有生命的活力,并能发挥本身的能力和潜力;同时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社会功能良好,保持与环境和社会及人际交往的协调。 

典型误区 

一、健康就是不生病。 

“能吃能睡,身强体壮,我哪里不健康了?”传统的观念将“健康”与“没有疾病”等同起来。然而试想,一个整天疑神疑鬼,遇事则哀声叹气的人,即使身躯再强壮,你能说他是健康的吗?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理解逐渐趋向多元化,更多的内涵被加入其中,涉及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等多个方面。新的健康概念阐明了需要努力的目标,引导人们掌握基本的健康知识和技能,不断完善自我。 

二、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这几方面相互独立,健康就是三者的简单相加。 

其实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当生病的时候,人的情绪往往也会变得低落,同时也限制了参与社会生活和工作的能力;反过来当工作中遇到坎坷,也会影响情绪,而长期的心里压力则又可能引起一系列疾病。现代医学已经证明了,许多疾病如高血压、消化性溃疡、支气管哮喘等,与心理因素密切相关。 

所以说,它们相互依存、相互影响,只有三者统一才能互相促进,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健康。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