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吃杨梅不吐核,当心诱发肠梗阻!
2019-06-18 16:25

又到一年杨梅季,作为杨梅产地,家住大洋麻车的68岁王大爷非常喜欢吃杨梅,并且一直认为吃杨梅不吐核,能起到清肠排毒的功效!就在前几天,王大爷一次性吃了四、五斤杨梅,带核吞下后出现了上腹部疼痛,并且恶心呕吐数次,第二天腹痛加重来到建德二院就诊,经腹部平片、CT确诊为肠根阻。经过禁食、胃肠减压、补液抗炎等对症治疗数天后排出30余枚杨梅核,王大爷病情已稳定。 

建德二院外科主任李建斌介绍每年总有上了年纪的老人因为轻信偏方或传言而吞杨梅核最后进医院的病例,轻则消化不良,重则导致肠梗阻。对于吞下杨梅核可以清肠排毒的说法,李主任表示杨梅核的主要成分是木质素、纤维素和水分,很难消化,人体不能从中吸收营养成分,食用没有意义,尤其是有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吞下去后容易引起出血、穿孔等并发症,有消化道疾病、肠道炎症的患者,肠道通常相对较狭窄,杨梅核容易积滞在肠道导致肠梗阻,正常肠道也可因大量杨梅核堆积引起肠道堵塞。吞杨梅核非但不能治病,有时反而成病,甚至需手术治疗。 

这类患者中,老年人占多数。肠胃功能正常的成年人,偶尔吞几个杨梅核问题不大。但胃肠道功能不太好的老人和小孩,容易引起肠道梗阻,特别是小孩子食道口径小,吞杨梅核更易卡住。对一些有胃肠道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尤其是肠道狭窄的患者来说,吞下核可能导致肠梗阻甚至穿孔发生。所以请告诉周围的朋友,杨梅好吃,一定记得要吐核! 

(通讯员 蒋铭英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