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雨天路滑,老年人要小心跌倒骨折
2019-06-20 15:59

连日阴雨,笔者母亲在一次外出买菜途中不慎跌倒,不幸造成了手腕部骨折,给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在医院就诊时,骨伤科门诊类似的患者老年人居多,经过询问主治医师,笔者结合实际情况,总结了几点防跌倒经验。 


一、雨天尽量走大路 

阴雨天气,走大路更安全,一是大路的保洁工作到位,一些果皮、垃圾等清理及时,路面干净整洁,二来大路上排水系统较好,加之路面平整,不易有积水坑洼,小路往往由于保洁不到位、路面不平整容易滋生青苔等造成老人易滑倒。再者,就算不慎跌倒,由于大路上行人较多,能及时得到救治和帮助,因此,阴雨天气老人要尽量走大路,不走小路,一旦在小路跌倒,要大声呼救。 


二、要穿防滑雨鞋 

许多老人雨天都习惯穿雨鞋出门,然而有许多雨鞋质量不过关,特别是鞋底不防滑,这样的雨鞋增加了跌倒的危险因素。还有些老人比较节省,一双雨鞋穿了多年不愿意更换,其实鞋底早就磨平老化了,非常容易跌倒。因而子女应该告诫自己的父母,要到正规的商场购买质量过关的雨鞋,并且要注重雨鞋的定期更换,千万不能因为省几个更换雨鞋的钱而造成身体的损伤,得不偿失。 


三、尽量结伴而行 

结伴出行能减少跌倒的风险,哪怕跌倒也有人第一时间发现和呼救。特别是视力、听力不好或者身体稳定性不良的老人,更要结伴出行,并在出门时检查好自己的雨具,随身携带身份证明和手机等通讯工具。 


俗话说防不慎防,如果还是不幸万一跌倒,如何及时自救呢和伤后的科学康复呢? 


一、学会判断伤情 

跌倒后如果没有明显关节和骨骼的变形及疼痛,通过自己或旁人相助能顺利爬起来,并能自己行走和活动相关关节,应该问题不大,注意观察摔伤处是否出现肿胀和表皮破损,如果出现肿胀要及时冷敷,待48小时后才可热敷和使用外用药物喷涂;表皮破损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消毒处理和包扎。 

跌倒后如果引起关节或骨骼剧烈疼痛,并伴随变形等症状,要怀疑有骨折和脱位的可能,此时则千万不能随意移动以免造成二次伤害,要及时拨打120或者在路人相助下第一时间到医院进行X光检查,如若确定骨折,要及时遵医嘱进行科学后续治疗。 


二、注意静养恢复的饮食搭配 

许多骨折病人在康复期间往往在饮食中有许多误区, 认为要多吃营养品、喝骨头汤等,其实在骨折初期,并不能多喝骨头汤,多吃营养品,因为这些食品中脂肪含量较多,会影响骨细胞再生和钙的吸收。骨折的2周以内还是建议清淡饮食,多吃水果、蔬菜,适当补充一些蛋白质(比如鱼汤、低脂高钙牛奶),并可以服用维生素D来增加钙质的吸收。 

骨折康复的中后期除了均衡饮食以外可以添加一些营养品的摄入,因为骨折的愈合是个全身各系统的协同工作,体质的好坏直接影响骨折愈合的速度和程度,因此在骨细胞开始修复生长的阶段可以通过适当吃一些营养品增强体质,从而达到加快骨折愈合的速度。 


三、尽早地开始功能锻炼 

一般成人的骨折需要外固定4-6周,这期间由于患者长期的制动造成肌肉的萎缩,因而一旦拆除外固定后患者就应该马上开始功能康复锻炼,先从邻近关节开始,慢慢训练关节功能,临床研究发现,越早开始功能锻炼,骨折的康复越快,功能恢复得越好。 


(通讯员 许春华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