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医生,快救救孩子!” 应急演练,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
2019-06-24 11:25

“护士,我孩子怎么啦?怎么突然不出声了?怎么脸都发紫了?”6月21日下午2时30分,伴随着一位年轻妈妈的哭喊声,市妇保院开展了一场“过敏性休克患儿”急救演练。

应急演练开始,一名“儿科患者”做完青霉素皮试不到5分钟,在等待皮试观察过程中突发晕厥,当班护士发现后,立即给予患儿平卧、吸氧、心电监护、评估生命体征等措施,同时另一名护士迅速通知儿科当班医师到达现场,同时另一名护士迅速通知儿科当班医师到达现场,同时通知医务科。

1分钟儿科医师到达现场,根据病情判断患儿为青霉素过敏所致,按药物过敏性休克救治流程处置。2分钟医务科到达现场,迅速通知护理部及其他相关科室,组织全院医护人员快速抢救。3分钟儿科急救小组成员及其他相关科室成员到达现场。“患儿呕吐了”“心电监护显示室颤”“患儿发生抽搐”“仪器故障”“家属质疑”, 院长肖彬作为一名有近20年急救经验的专家,在急救现场做总指挥时临时抛出一个个突发状况,急救小组成员沉着应对,妥善处置,最终使患儿转危为安。

演练结束后,肖院长对大家在演练过程中的应急能力、用药准确性、口头医嘱执行、心肺复苏流程、院感执行等方面作出一一评价。充分肯定了各医护人员的急救意识以及临场的应急反应能力,特别表扬了麻醉医师在抢救过程中沉着冷静、及时正确评估患儿。同时也指出了需改进之处,并要求今后将急救演练作为日常工作考核的内容之一,各科轮流每月一次开展。演练范围为各科急危重症抢救及各种院内突发事件。通过演练,提高全院职工应对公共卫生事件处理能力、应急救治能力、整体协调能力,形成协同作战的意识,以提高医院的医疗质量水平,为患者安全提供切实有力的保障。

(通讯员 吴梅姣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