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打个喷嚏,把腰闪了,这类人群要注意了!
2019-07-01 19:17

小王就职于网络公司,工作性质使他久坐于电脑前。某日早晨起床后的一个喷嚏,让他好几天直不起腰来,到了医院被诊断为急性腰肌劳损。其实像小王这样的患者年轻还不少,如今繁重的工作压力,长期熬夜,不少年轻人殊不知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患有“腰肌劳损”。 

什么是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骨伤科门诊的常见病、多发病,是临床上造成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它是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主要症状是腰或腰骶部胀痛、酸痛,反复发作,疼痛可随气候变化或劳累程度而变化,如日间劳累加重,休息后可减轻时轻时重。发病因素较多,外伤迁延失治、长期劳损、感受寒湿是最常见的。其日积月累,可使肌纤维变性,甚而少量撕裂,形成瘢痕、纤维索条或粘连,遗留长期慢性腰背痛。 

出现以下症状时,你就要警惕患有“腰肌劳损”: 

1.腰部酸痛或胀痛,少数患者可有臀部牵制感,一般无下肢放射痛。 

2.腰痛在劳累时加重,休息时减轻,适当活动和经常改变体位时减轻,活动过度又加重。 

3.不能坚持弯腰工作,常被迫时时伸腰或锤击腰部以缓解疼痛。一旦出现下半夜痛或早上痛,说明肌筋膜的粘连、疤痕比较明显,压迫局部血管,晚上自然不定时出现缺氧性疼痛。 

4.疼痛可随气候变化或劳累程度而变化,时轻时重,缠绵不愈。 

预防腰肌劳损,养成好习惯很关键 

1.保持良好姿势,避免过久持续一个姿势。长期坐位的劳动者必须要保持正确的坐姿,应纠正不良的工作姿势,如弯腰过久,或伏案过低等。因工作需要长期弯腰姿势的劳动者,必须要保持下腰部平坦,使身体重心位于髋关节和足部,这样不易引起腰肌疲劳。 

2.防止潮湿,寒冷受凉。不要随意睡在潮湿的地方。根据气候的变化,随时增添衣服,出汗及雨淋之后,要及时更换湿衣或擦干身体。 

3.注重劳逸结合。体育运动或剧烈活动时,要做好准备活动。防止过劳,腰部作为人体运动的中心,过度劳累,必然造成损伤而出现腰痛。 

得了腰肌劳损怎么办? 

骨科医师建议  

如果是急性的腰肌劳损,,要立刻停止各种剧烈运动和训练,尽量卧床休养。休养时卧硬板床,少睡或不睡软床。软床不利于腰部肌肉和韧带功能的恢复,可能会造成二次损伤。 

如果是缓解期,建议保守治疗,多加强锻炼,游泳、打羽毛球或者进行腰背肌锻炼。如果腰背酸痛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了,休息也不能缓解,应该立即到医院就诊,让专业的医生进行诊断和治疗。 

(通讯员 方滋)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