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二院举行儿童腺病毒肺炎诊疗规范及院内感染防控知识培训
2019-07-05 10:51

7月2号,市二院二楼楼会议室举行儿童腺病毒肺炎诊疗规范及院内感染防控知识培训。郑宏伟副主任医师讲解儿童腺病毒肺炎诊疗规范,院感科童淑芳对人腺病毒感染院内感染防控进行了培训,参与培训全体医护人员及医共体单位成员。 

人腺病毒(Human adenovirus, HAdV)肺炎(以下简称腺病毒肺炎)是儿童社区获得性肺炎中较为严重的类型之一,多发于 6 个月至 5 岁儿童,部分患儿临床表现重,肺外并发症多,重症病例易遗留慢性气道和肺疾病,是目前造成婴幼儿肺炎死亡和致残的重要原因之一,需要高度关注。 

人腺病毒感染潜伏期一般为 2-21 天,平均为 3-8 天,潜伏期末至发病急性期传染性最强。有症状的感染者和无症状的隐 性感染者均为传染源。传播途径包括:1.飞沫传播:是呼吸道 感染腺病毒的主要传播方式;2.接触传播:手接触被腺病毒污 染的物体或表面后,未经洗手而触摸口、鼻或眼睛;3.粪口传 播:接触腺病毒感染者的粪便。腺病毒肺炎最常发生于 6 个月至 5 岁,尤其是 2岁以下儿童。患慢性基础疾病和免疫功能受损者(如器官移植、HIV感染、原发性免疫缺陷等)更易发生重症。 

根据腺病毒的特点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勤洗手,勤通风,做好防蝇,防蟑螂。 

(通讯员   童淑芳)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