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手指关节弹响一年,一朝解决
2019-07-05 11:17

日前,来自建德扬村桥的一对50余岁的夫妇,丈夫两中指掌指关节活动不利一年,被动屈伸时有弹响,妻子右手拇指掌指关节疼痛2个月,屈伸不利,夫妇两辛勤地经营着一家家纺企业,常年手工劳作,损伤了关节腱鞘。夫妇两同时来到了建德二院康复科门诊,经小针刀松解术,不到几分钟夫妇俩的手指关节活动就利索了。 

建德二院康复科杨医师告诉您腱鞘是套在肌腱外面的双层套管样密闭的滑膜管,是保护肌腱的滑液鞘。它分两层包绕着肌腱,两层之间一空腔即滑液腔,内有腱鞘滑液。内层与肌腱紧密相贴,外层衬于腱纤维鞘里面,共同与骨面结合,具有固定、保护和润滑肌腱,使其免受摩擦或压迫的作用。肌腱长期在此过度摩擦,即可发生肌腱和腱鞘的损伤性炎症,引起肿胀,称为腱鞘炎。若不治疗,便有可能发展成永久性活动不便。临床上我们常见的腱鞘炎有1.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又名de Ouervains病,其表现特征是腕关节桡侧疼痛,并与拇指活动有密切关系。本病多发于40岁以上的女性,但在哺乳期妇女也有发病。2.屈指肌腱狭窄性腱鞘炎,常发生在拇、中、环指,发病年龄一般在40岁以上。起病初期在手指屈伸时产生弹响、疼痛,故又称“扳机指”。患者常自述关节活动不灵活,关节肿胀。严重时关节绞锁在屈曲或伸直位,关节不能伸直或屈曲。本病偶见于小儿,双侧拇指处于屈曲位,不能主动伸直。轻者在患儿熟睡时经局部按摩拇指可以伸直,重者被动也不能伸直拇指。 

腱鞘炎的预防: 

1.注意工作时保持正确姿势,避免关节的过度劳损,定时休息。 

2.在洗衣、做饭、编织毛衣、打扫卫生等家务劳动时,要注意手指、手腕的正确姿势,不要过度弯曲或后伸;提拿物品不要过重;手指、手腕用力不要过大。 

3.连续工作时间不宜过长,工作结束后要搓搓手指和手腕,再用热水泡手。 

4.冬天洗衣服时最好用温水,下雪后扫雪也要戴上棉手套,防止手部受寒。 

5.对于长期伏案办公人员来说,应采用正确的工作姿势,尽量让双手平衡,手腕能触及实物,不要悬空。 

6.手腕关节做360度的旋转;或将手掌用力握拳再放松,来回多做几次或将手指反压或手掌反压几下,都可以有效缓解手部的酸痛。 

6.感觉身体关节疲劳时可以泡热水澡,舒解一下紧绷的肌肉,或是在酸痛的部位进行热敷。常使用电脑易患腱鞘炎。 

(通讯员  杨筱明)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