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梅雨季,别养蚊子当“宠物”
2019-07-08 12:39

近期,市疾控中心开展蚊媒监测时发现,不少小区、村里房前屋后还是有很多积水容器,现在正是梅雨季,容器大多装满积水,工作人员把容器中的水舀出来一看,发现很多容器中都养出了小“宠物”——蚊子幼虫“孑孓”。目前正值“登革热”高发季节,我们身边的花蚊子——伊蚊就是传播该疾病的罪魁祸首。 

防蚊灭蚊,是预防登革热最有效的措施。防蚊灭蚊的方法很多,最经济、环保、有效的方法就是通过对周边环境的改造或治理,减少蚊虫的孳生和繁殖。蚊子从出生到成蚊,是离不开水的,一个酒瓶盖或者一个包装纸内的积水,只要积水时间超过一周,就可能成为蚊子的孳生地。所以我们要清除生活环境周边的积水容器、杂物和垃圾,不用的瓶瓶罐罐、废旧轮胎等应尽快清除或者倒置存放,尤其隐藏在绿化带中的食物包装纸,饮料瓶等垃圾,由于不易被太阳直晒,容易长期积水,形声绝佳的孳生场所。不经常用的井、养花草的水瓶、景观喷泉等地方也是蚊虫常见的孳生地。这些只要三四天换下水或者养个鱼或者放些灭蚊幼剂,或者静止的水流动起来就都可以防蚊。 

家庭一般安装纱门窗、使用蚊帐防蚊,如果家中蚊子较多,影响正常生活,也可以使用杀蚊气雾剂、蚊香等卫生杀虫剂进行化学灭蚊。但要注意及时开窗通风,防止中毒。如外出到蚊虫多的地方,可以穿上长衣裤,尽量减少皮肤暴露,暴露的皮肤可以涂抹驱蚊剂防止蚊虫叮咬。 

登革热一般会出现发热、皮疹和全身疼痛类似流感样症状,如果怀疑自己被蚊虫叮咬或者有南美、非洲、东南亚地区外出旅游回来出现类似症状,请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医。

(通讯员 李惠琴)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