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出生一件事” 一次都不用跑 “最多跑一次”又出新举措
2019-07-10 09:23

“之前听说宝宝出生后,不仅要在医院办出生证,还要跑公安报户口、到社保中心交医保、跑市民卡中心办市民卡、到卫生院办预防接种证等等,要跑很多地方、花好几天时间才能办好。真没想到现在只需要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在医院就能一次把所有证件全部办好,真是太方便了!”7月1日下午,在听了市妇保院产科护士介绍“出生一件事”办理流程之后,徐女士一家高兴地说。

新生儿出生是一个家庭的头等大事。以往,新生儿出生后,一家人忙得不可开交,还要抽出时间去为新生儿办理户口登记或医疗保险等等事项,让人忙得焦头烂额。如何把这件“头等大事”变成一项民生实事?今年,杭州地区“最多跑一次”改革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扩面,建立起了卫生健康、公安、医保办、市民卡中心等多部门联办机制,“数据先行,部门互通”,实现“出生一件事”多种证件在医院窗口一站式办理。

6月28日上午,我市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多证联办服务正式实施,在证件齐全的情况下,整个办理过程只用十来分钟就能完成,对于新手爸妈来说,真是快捷方便。新手爸妈们还可以通过选择邮寄方式领取证件,这样“一次都不用跑”就把所有的证件办好了。

截止7月1日,我市两家助产医院已为16位新生儿办理“出生一件事”。

“出生一件事”,能办哪些事?

通过办理“出生一件事”,可同时完成《出生医学证明》、户口本、医保参保及证历本(限城乡医保参保人员,且完成缴费)、市民卡、预防接种证(到选定卫生院第一次接种时领取)等多证联办。

谁都能办吗?

目前,只要是在建德市妇保院或建德市一院分娩的3个月内婚生新生儿,符合父母双方或一方为杭州地区家庭户籍(姓氏随父或随母),且随父或随母落户杭州地区任意区县市的,就能办理“出生一件事”多证联办。

如何办理?

第一步:下载杭州健康通APP。

第二步:在手机端《电子版母子健康手册》的“出生一件事”模块上录入《“出生一件事”申领表》所需相关信息,将“夫妻双方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等证件拍照上传手机,同时进行电子签名。

第三步:产妇携带夫妻双方身份证原件到助产机构的领证窗口,现场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后续各类证件将由各部门一站式办理,一般在申请后3-5个工作日,通过邮寄或是自提方式领取证件。

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切实解决了宝宝出生后多环节、多处跑、多次跑问题,实现了“出生一件事”,一次都不跑。

在哪里办理?

建德市在两家助产机构住院期间就可办理,建德市妇幼保健院在住院部四楼产科病区护士站办理,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在门诊大楼导医台办理。

温馨提示

1、新生儿需先取好姓名。

2、已申领《出生医学证明》或分娩后超过3个月的新生儿,不提供“出生一件事” 办理服务。

3、以上办理程序,如你有不理解的地方,我们的工作人员都会在你入院后详细介绍的哦,您的满意就是我们的追求,妥妥的带上证件来院待产吧!

市妇保院咨询电话:58304586 64796809 

(通讯员   朱卫仙)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