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伏养生好时节,这样做让病远离你……
2019-07-23 15:06

一年中最火辣的三伏天已经到来,如何过好三伏呢?市一医院中医科主任张荣坤介绍,伏天开始,人体阳气在一年中逐渐达到顶峰,血管处于扩张状态,腠理开泄,一旦着凉,寒邪便容易趁机入侵。人们在夏季多喜食冷饮,爱吹空调,这些过度贪凉的行为都可能让身体在无形中被寒邪伤害。 

三伏天有“四怕” 

颈椎最怕吹。天气热自然很多家庭都长时间开着空调,颈椎对着空调吹,周围的软组织会产生病变,形成肌肉和皮下组织的慢性炎症,造成颈部持续痉挛、后背酸痛等后果。张主任建议:室内空调温度不要低于25摄氏度,肩背部不要直对着空调。如果温度不能自行调节,可以在肩上搭个披肩,晚上洗个热水澡。 

肠胃最怕凉。夏天,冰淇淋、冷饮、冰冻水果,吃起来那叫个过瘾!但夏季也是肠道疾病的高发期。张主任建议:这个季节少吃太凉的东西,尤其早晨起床时和晚上临睡前。为了及时给肠胃保暖,吃凉拌食物时,不妨加点姜或芥末,可以暖胃、杀菌。 

血管最怕刺激。血管就像一个橡皮水管,弹性会随着温度的变化而改变,天冷时会变脆、收缩,血压也会升高;天热时会变软、扩张,血压也会随之降低。夏天如果频繁出入温差很大的空调房,血管就会受到刺激,很容易出现痉挛,导致血栓脱落、血压不稳,诱发中风、心梗的急症。张主任建议:避免频繁出入温差大的空调房。 

眼睛最怕晒。在烈日下,眼睛是最脆弱的器官。眼睛喜凉怕热,不注意防晒,很容易提前老化,并引发各类眼疾。张主任建议:如果要在上午10点到下午4点外出,最好戴上太阳镜、帽子或打遮阳伞。太阳镜颜色以茶色、淡绿色防紫外线效果最佳。 

三伏也是养生好时节,过好三伏,让疾病远离你! 

热水泡脚——祛湿邪。在夏季,坚持用热水泡脚,可促进排汗,增强汗腺功能,提高耐热力。建议每晚临睡前用40℃左右温水浸泡双脚,水淹没踝关节处。每次浸泡15—20分钟,以感到微微出汗最好。 

伏天丝瓜——赛人参。丝瓜可谓是夏日里清热泻火、凉血解毒的“好帮手”,具有消暑利肠、祛风化痰、凉血解毒的功效。除此之外,如出现痰喘咳嗽、热病烦渴等也不妨试试食用丝瓜来辅助治疗。 

一碗羊肉汤,不用开药方。所谓“伏羊”,即入伏以后的羊肉。民间有“喝上伏羊一碗汤,不用神医开药方”的说法。夏日湿热,人们食欲减退,在此时喝上一碗香辣美味的羊肉汤,可使人胃口大开,增强食欲。食后人的全身上下大汗淋漓,浑身毛孔通透,五脏六腑的湿热、寒气、毒素随着汗液排出体外,身体内的垃圾能得到很好的清除。 

伏天开空调,26℃最合适。人们在夏季多喜食冷饮,爱吹空调,这些过度贪凉的行为都可能让身体在无形中被寒邪伤害,26℃最适宜。

(通讯员 方滋)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