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警惕高温天气中暑引发“热射病”
2019-08-01 10:33

近日,持续不断的高温导致120急诊接诊量持续攀升。上周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室接到数例中暑病人,大部分都因长时间暴露在户外而中暑确诊为 “热射病”。大家千万不能小觑这个毛病,因为热射病的死亡率高达50%以上。所以,炎炎夏日大家要切记少出门,自身和家人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下面就由我院李瑾医师来讲讲什么是“热射病”,以及如何做到有效应对的措施。

一. 什么是“热射病“?

热射病(中暑)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热射病在中暑的分级中就是重症中暑,是一种致命性疾病,病死率高,该病通常发生在夏季高温同时伴有高湿的天气。

好发人群:户外工作者、老年人、儿童、肥胖者、久坐人群、孕妇。

主要临床表现:

患者常常有头痛、麻木、眩晕、不安或精神错乱、定向力障碍、肢体不能随意运动等,皮肤出汗停止、干燥、灼热而绯红,体温常在40℃以上,并在高温环境中易出现昏迷,严重时引起脏器损害而死亡。

二.出现”热射病”该如何应对?

(1)设法将患者置于通风状况良好的遮荫处。

(2)将病人的衣服尽量多的脱掉,帮助身体迅速散热。

(3)脱去衣物后,向裸露的皮肤适当撒一点水,擦拭皮肤,帮助其降温,如果能找到冰袋或冰镇矿泉水用毛巾或者衣物包裹置于患者的额头或者胸前、腋窝及腹股沟等处,迅速为这些部位降温。

(4)立即送往医院就诊。


(通讯员 李瑾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