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历经4次心脏骤停的心梗患者,重新活过来了!
2019-08-08 15:28

7月18日,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日子,可对于急性心梗的黄爷爷一家来说却是惊心动魄。

当天,74岁高龄的黄爷爷因胸痛、胸闷,到大同卫生院治疗(期间有做过心肺复苏),确诊为急性心肌梗塞,被送往胸痛中心的途中,心跳再次骤停,紧急送到医共体单位建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进行抢救。在得知情况后,该院迅速成立临时急救小组,经过持续两小时心肺复苏和溶栓后,黄爷爷生命体征趋向平稳,随后转入ICU治疗。在杭州市中医院派驻专家张莉主任及ICU整个团队的精心治疗和照顾下,黄爷爷一切指征正常,于29日转入普通病房,而且恢复良好,家属及医护人员都深感欣慰。

现在回想起这短短十一天的抢救治疗中(7月18日——7月29日),黄爷爷从多次的心肺复苏、大剂量的升压药、气管插管,到后来的停气管插管,停升压药,生命体征逐步平稳,黄爷爷一家甚是伤心、绝望和欣喜!对于这个已经是古稀之年的爷爷来说,这次战争虽已胜利,但在之后的日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优良的作息仍至关重要。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临床上多有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疼痛,休息及硝酸酯类药物不能完全缓解,伴有血清心肌酶活性增高及进行性心电图变化,可并发心律失常、休克或心力衰竭,常可危及生命。并且,其死亡率大于50%,也就是说有大于一半的人会因心梗而死去。

温馨提示:

急性心梗也是有前兆的,尤其高发在凌晨的时候,如果出现以下症状,一定要留意!!!

1、突然剧烈胸痛或胸部憋闷,或疼痛时间超过15分钟。

2、出现心慌、气短、恶心、呕吐、面色苍白、烦躁不安等。

3、出现原因不明的胸背疼、肩颈胳膊疼。

4、胃疼:患有肥胖、三高而平时又没有上腹部不适的患者,如果出现胃疼要高度警惕,冠心病、心绞痛或急性心梗有时表现为胃部有烧灼感。

5、牙疼:通常3分钟左右就会过去,如果是牙周炎则不会这么短时间就好,可能在1周内反复出现。

6、焦虑失眠:从来没有失眠经历,或是没发生什么刺激、焦虑的事情却毫无缘由的焦虑时,可能是心梗信号。

7、心跳加剧:如果在没有任何诱因的前提下,忽然发现自己无缘无故的心跳加速,持续时间在1分钟到10分钟之间,并且常常是在体力活动、情绪激动或过度饱餐后出现,应警惕这可能是身体发出的心梗指示。

8、如果感觉疲劳头晕,休息之后也不能缓解症状就要提高警惕。

9、中老年人手指发麻、抽筋等症状也可能是动脉硬化的早期表现。

专家强调,心梗急救要闯三道关 

第一道关,把握在患者自己手里,也是最关键的一关。有心肌梗死危险因素的人,出现胸痛等心梗症状,一旦发病就应立刻停止任何活动,马上舌下含服1片硝酸甘油,并立即拨打急救电话;

第二道关,是指急救中心迅速出动救护车,将患者快速运往有相关救治能力的医院;

第三道关,则是患者来到医院后,急诊科、心脏科等相关专科医生迅速诊治,争取在发病120分钟内让患者接受再灌注治疗。


心梗急救应牢记两个“120” 

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把握黄金救治120分钟。

(通讯员 华俐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