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唐凤燕:跨越1200公里的帮扶
2019-08-13 10:01

为积极响应中西部扶贫工作号召,建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妇科中西医主治医师唐凤燕于7月3日踏上外派远赴岑巩县妇计中心帮扶之路。

初到岑巩县妇计中心,经初部了解,唐凤燕医师观察总结妇计中心的中医方面缺乏专业人才,底子较薄,但是老百姓的需求却很大。

带着自己当初预定的目标,努力将本院的中医特色治疗带入岑巩,让当地的老百姓真真切切地接触和享受基层的中医药治疗。结合实际状况,唐凤燕医师和当地领导一起制定了帮扶工作实施方案。

7月25日,在岑巩县妇计中心各部门的相互配合及努力下,筹建成立了中药房,储备中药饮片213种。唐凤燕医师凭借扎实的中医妇科基础和娴熟的中医操作技能,实现了该院中医药发展领域新的突破。


在唐凤燕医师的带领下,岑巩县妇计中心成功开展常见妇产科疾病、围绝经期综合征、月经不调、产后缺乳、产后子宫复旧不全、急慢性盆腔炎等中药治疗,同时配备人工煎药服务。

为进一步推广中医适宜技术的开展,唐凤燕医师组织科室进行中医药知识讲课、护理人员适宜技术操作培训等共 3次,受益51人,提高了西医人员中医药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截止目前,病房已常规开展穴位贴敷、中药灌肠、艾灸等中医适宜技术,增设中医特色治疗门诊,增加了盆腔炎、痛经、异常子宫出血、先兆流产等疾病治疗途径,提高疾病治疗效果,受到当地群众的认可和欢迎。

案例一:

盆腔炎给予中西医结合治疗:

一位48岁的妇女,近两年来腹部一直隐隐作痛,晚上难以入睡,并有头晕、乏力等不适的状况,尤其最近疼痛特别严重,于是来岑巩妇计中心治疗。唐凤燕医师结合患者病史、辅助检查及中医的“望、闻、问、切”后,考虑本病病机关键在于气血不畅,不通则痛,属于中医气虚血瘀型妇人腹痛范畴,给予中药水煎服,并中药灌肠健脾益气,化瘀止痛,西医盆腔炎规范治疗。经过全体医护人员一周精心护理治疗,患者自觉无头痛头晕,无腹痛腹胀,无乏力等症状,于8月7日满意出院。

案例二: 

中药保胎:21岁早孕患者姚某某,因“停经48天,阴道少量出血6天”来院就诊,在外院给予地屈孕酮片口服保胎治疗,阴道出血无缓解,并有明显腰酸,故至岑巩妇计中心就诊。唐凤燕医师结合患者病史、辅助检查,参合中医四诊治疗,考虑脾肾两虚,冲任不固,胎失所养,导致胎动不安,辩证分析后给予寿胎丸合补中益气汤健脾固肾安胎治疗六天后,患者再次复查,阴道出血渐止,孕囊发育良好。通过中医辨证论治,中药口服、穴位贴敷等治疗,安全有效,大大提高了保胎治疗率。

这次为期一个半月的援贵之行,唐凤燕医师表示虽然时间不长,但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她希望把好的中医技术的种子播撒在岑巩,让它们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用心、用情,脚踏实地....唐凤燕医师表示将会在最后的这段时间里,竭尽所能把自己所学的各种中医技能教授给岑巩的各位同仁,真真正正让更多的当地老百姓享受到中医药健康服务。 

(通讯员 吴晓燕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