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这样做可能“面瘫”,这类人群尤其要当心!
2019-08-28 17:04

炎炎夏日,离不开家家必备的降暑神器“空调”和“风扇”, 空调彻夜开着,风扇也吹着,或许才能在这个天气里获得一些凉爽的慰藉,但殊不知这个小小的举动,会让“面瘫”找上门来! 

今年入夏以来,神经内科收治了不少像戴阿姨这样“面瘫”患者,其中中老年人居多。 

市民戴阿姨就有这样的遭遇,最近天气炎热,晚上整宿开着空调,没想到第二天感觉半边脸麻麻的,没有什么知觉,嘴巴还有歪斜,言语不清,口水外流,于是到建德医院神经内科就诊,根据症状当即确诊为面瘫,后收入医院进行治疗后已恢复良好。 

什么是“面瘫? 

“面瘫”是特发性面神经麻痹又叫面神经炎或Bell麻痹,是由面神经移行区非特异性炎症所致的周围性面瘫。 

面瘫的确切原因目前还未明确,但是受寒、过于疲劳通常也是引起急性面瘫的诱因。 

“面瘫”有哪些征兆呢?袁敏副主任医师介绍: 

1.患者眼部特征:不能做皱额、皱眉、闭目。可见双侧瞬目运动不对称。因眼轮匝肌瘫痪,眼裂增大,眼睑不能闭合。而眼球则向外上方转并暴露白色巩膜。 

2,口部特征:患者病侧不能做鼓气和噘嘴等口部动作。鼓腮和吹口哨时,因为患者口唇不能闭合而漏气。味觉逐渐损失,口角歪向较健侧等。 

3,脸部特征:会有面紧、面麻、面痒、面抽搐、面痉挛、怕凉、怕风等不适感。最终面瘫还能够呈现耳根痛苦、呈现皮疹等表现。 

因此,出现以上症状,就要注意特发性面神经麻痹(面瘫)!但是如果患者还有其他的继发因素,那可能会产生更大的隐患。还有,特发性面神经麻痹越早用药,能控制病情进展加重,恢复得越好。因此发现面瘫要及时来医院就诊! 

另外,有效的预防也是远离“面瘫”的关键! 

袁敏副主任医师介绍,空调、风扇是最常见的致病因素,因此不要图一时之快,直吹久吹。在乘车、户外乘凉、洗浴、饮酒后也应注意不要让风直吹头面部,尤其是年老体弱、病后及患有高血压、关节炎等慢性疾病的人,更应该多加注意。 

此外适当锻炼,增强体质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一些适宜的体育项目,长期坚持,增强体质,对风寒的易感性和抗御能力也会大大增强。

(通讯员 方滋)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