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惊险!产妇胎盘早剥导致大出血
2019-08-29 15:33

2019年8月2日6:10,市妇保院产科病区,张女士在家属的陪同下急诊入院。

张女士,孕39+周(足月),2小时前出现腹痛、阴道出血,于是到医院准备待产。当班吴医生接诊后,发现孕妇阴道流血量偏多,立即予急诊完善各项检查,急诊B超提示:胎盘早剥可能?

胎盘早剥临床并非罕见,但治疗上必须争分夺秒,一旦处理不及时,出现产妇大出血,将危及母婴生命。

医院总值班在接到值班医生汇报后,立即组织启动抢救应急方案,在产科病区宋主任的带领下顺利完成剖宫产手术,术中出血1600ml,术中检查胎盘见剥离面占1/3。张女士是幸运的,胎盘早剥发现早,处理及时,母女平安。

妊娠20周后或分娩期,正常位置的胎盘在胎儿娩出前,部分或全部从子宫壁剥离,称为胎盘早剥。主要表现为阴道流血,腹痛,可伴有子宫张力增高和子宫压痛,胎动异常等等。

当出现以下情况时,需立即住院:1、腹部痉挛性疼痛或出现背痛;2、频繁宫缩或宫缩一直不停;3、胎动比以往减少;4、阴道流血、或者破水,特别是羊水中带血。

胎盘早剥严重危及母儿生命,如何预防是关键。

1、按时产前检查及早发现异常

孕妇定期定时产检,有高危因素的孕妇应增加产检次数,孕期如果出现胎盘早剥,可通过B超检查早期发现,尽快采取相应对策处理。

2、预防妊娠合并症及并发症

妊娠中晚期容易发生妊娠高血压疾病、糖尿病、易栓症等。孕妇一旦出现高血压、水肿、糖尿病和蛋白尿症状,应积极入院及早检查,及早治疗。

3、妊娠晚期当心突然腹痛

在妊娠过程中特别是妊娠晚期,出现突发性腹痛和阴道流血应马上去医院,一旦确定胎盘早剥应迅速终止妊娠。

4、孕期注意安全特别是孕晚期

孕期鼓励孕妇适量的活动,但行走要小心,避免腹部外伤,特别是上下阶梯时,不要去拥挤场合,避免坐公交车、地铁,也不要开车,以免摔倒或使腹部受到撞击和挤压;孕期避免粗暴性生活(孕晚期不宜性生活);孕期避免长时间的仰卧,应采取侧卧位,最好左侧卧位。

胎盘早剥一旦发生,严重地影响母婴生命,如发现胎动异常、腹痛、阴道流血等症状时应立即就医,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以免耽误病情,危及自身及胎儿生命。

(通讯员 刘琳琳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