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为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团队点赞
2019-09-20 15:10

这位满脸洋溢着笑容的80岁老奶奶,就是前段时间因摔伤导致左侧股骨颈骨折入住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的患者。住院当日骨伤科团队就积极完善了老奶奶所有相关检查,并科室展开会议讨论后,老奶奶无明显手术禁忌,骨伤科结合加速康复外科理念(ERAS理念),于次日为其做了左侧人工股骨头置换术,术后第一天,老奶奶就行走在骨伤科病房里谈笑风声。

这位76岁的老奶奶被右膝关节疼痛折磨了7年之久,因疼痛剧烈及行走不便,于是决定手术治疗,先后辗转于多家医院,综合评估后,最终选择了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该院骨伤科结合加速康复外科理念(ERAS理念),在黄力斌主任的带领下,协同其他科室团队为老奶奶做了右侧全膝置换术,术后第一天,患者就行走在走廊里,和周围的人不停地说:“真的一点都不痛,感觉很好!”

现如今,老龄化社会扑面而来,老年髋部骨折及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患者急剧增加,“快速康复”理念也应运而生,那么,什么是加速康复外科理念(ERAS理念)呢?

ERAS理念首先由丹麦外科医生Kehlet于21世纪初提出,ERAS采用一系列有循证医学证据的围手术期优化措施,减少手术患者的应激反应,从而达到加速康复的目的,同时缩短住院时间,节省医疗费用,提高患者的满意度。随着骨科引入ERAS,对老年髋部骨折及膝关节置换的研究和治疗也逐渐与国际接轨,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已将ERAS作为老年关节置换手术的标准化处理流程,缩短了患者等待手术的时间,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加速患者的康复进程。

ERAS理念的优点

1、术前可以不用挨饿:ERAS理念建议麻醉前6小时禁食蛋白质类流质(牛奶、肉汤)、麻醉前4小时禁食碳水化合物(稀饭、馒头)、麻醉前2小时禁饮清亮液体;手术清醒后即可少量进饮、进食,即减少了术后低钾血症的发生,加快肠道功能恢复,减少便秘,更可以促进加速康复,可谓一举两得。

2、让伤口更美观:尽可能减小手术切口减小组织损伤、减少出血、减轻疼痛轻、促进康复。

3、术前预防镇痛和术后多模式镇痛相结合:采用超前镇痛、多模式镇痛方案联合冷疗,使患者疼痛控制在合理范围,促进康复。

4、优化管道方案:尽量不安置引流管及尿管或尽早拔除,减少感染可能,提高患者舒适度。

5、功能锻炼及早期下床:尽可能早地进行功能锻炼,手术后第一天行拍片检查后经医生许可即可在医护人员指导下下地行走,有利于关节功能早期恢复,减少各类并发症。 

(通讯员  范伟波)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