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菜刀切到手指,到底要不要打破伤风针
2019-10-23 15:41

近日,家住碧江花苑的赵先生左手大拇指用创可贴包着进入市一医院急诊室,只见他抬着左手一脸尴尬地说“中午切肉的时候,不小心被菜刀切到了手指头”。他试过加压包扎止血,但是去除压力后创面仍然血流不止。经过急诊医生包扎处理,还建议注射了破伤风针。 

为什么要打破伤风针,带着这个疑问,赵先生详细咨询了外科医生。 

什么是破伤风 

首先,破伤风是感染破伤风梭状芽孢杆菌引起的,该致病菌是一种厌氧菌,在空气中无法存活,多见于灰尘、泥土、铁锈或粪便中。生活中,预防破伤风一直是一个既容易被忽视又容易被误解的话题。有人认为,只要有伤口就要打破伤风针;也有人认为,小伤口没什么,不需要理会。结果往往前者草木皆兵,后者却有可能因此丧命。 

我们经常说的“破伤风针”共有三种,分别为:(1)破伤风抗毒素(TAT):来源于马血清,接种前需做皮试,有过敏风险。(2)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TIG):来源于人血清,对TAT过敏的人群尤其适用。(3)破伤风类毒素(TT):用于制成各种含破伤风疫苗成分的疫苗,如破伤风疫苗、百白破疫苗、四联疫苗、五联疫苗等。如赵先生这种用于受伤后的紧急防御,主要选择破伤风抗毒素(TAT)。 

什么情况下要打破伤风针 

由于赵先生是在处理肉类,并且左手大拇指伤口较深,创面缺失,无压力下渗血不止,医生使用凡士林包扎加压后,才杜绝了不断渗血的情况,并且医生建议做了破伤风皮试。最终TAT皮试是阳性的,赵先生接受了破伤风针注射。 

急诊外科胡医生说,并非所有外伤都需注射破伤风,接种过疫苗的患者,或者仅有浅表创口及单纯表皮擦伤时,经及时清创后,就没必要再打了。但有组织开放性损伤,创口较深;可能有破伤风杆菌侵入,比如沾染泥土、粪便、铁锈、木刺等;伤口内有失活组织或局部组织缺血缺氧的伤口,又从未接种过破伤风类毒素疫苗的患者,就需要注射破伤风。 

此外,注射破伤风越早越好。破伤风潜伏期为3~21天,多数为6~12天,因此应当在受伤后及时注射,越早越好,一般不超过24小时;超过24小时,但未发病两周内打破伤风针,也有预防作用,并没有超过24h接种便无效的说法。

(通讯员  赵志勇)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