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预防为主,远离卒中
2019-10-25 15:54

2019年10月29日,是第十四个世界卒中日,卒中就是我们俗称的“中风”“脑血管意外”,脑卒中是我们中国居民的第一位死亡原因,发病率要高于心脏病。 

何为卒中? 

这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包括缺血性和出血性卒中。由于一直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目前认为预防是最好的措施,其中高血压是导致脑卒中的重要可控危险因素,因此,降压治疗对预防卒中发病和复发尤为重要。 

年轻不代表大脑“没问题” 

民间普遍有一种观点,老年人才会得脑血管病,年轻人不会得。其实很多年轻人生活方式非常不健康,抽烟、酗酒、熬夜、不运动导致肥胖,都是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在日益走高的脑卒中发病率中,年轻族群患病比例的增长格外刺眼——卒中低龄化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脑卒中有什么先兆 

脑卒中发病前往往有许多先兆,比如:剧烈头痛;突然发生的单眼或双眼看不清东西;面部或单侧肢体麻木、无力;说话不清楚等症状。一般发作仅持续几分钟便消失, 极易被患者忽略。一旦出现上述先兆,常预示着脑卒中的来临,应积极到医院求治,不可延误。可以结合中国卒中学会向公众推荐的“中风120”来识别。 

今年世界卒中日的宣传主题是“预防为主,远离卒中”,口号是“远离卒中,从健康生活开始”。在生活中如何预防脑卒中,建德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李向新来支招! 

1、防治动脉粥样硬化、防治高脂血症和肥胖,建立健康的饮食习惯,降低食盐摄入量,每天控制在6克以内;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脂肪高的食物如肥肉和动物内脏等,遵医嘱服用降血脂药物,控制糖尿病与其他疾病如心脏病、脉管炎等 

2、控制高血压,遵医嘱按时服用降压的药物; 

3、要保持情绪平稳,少做或不做易引起情绪激动的事,如打牌、搓麻将、看体育比赛转播等; 

4、戒烟酒,加强体育锻炼 

(通讯员 鄢子腾)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