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演绎“八段锦” 展现中医文化之美
2019-11-05 16:30

10月25日上午,由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的杭州市首届中医文化节开幕式暨中医养生保健操展示活动在杭州市拱墅区运河广场举行。为了弘扬中医文化,共享健康养生,开幕式上还进行了全市中医养生保健操集中展示活动,建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吴小娟、唐海燕、张燕娟、苏赵威等8位医护人员组成的八段锦团队代表建德市卫生健康局参赛。他们以朝气蓬勃、刚柔并济的面貌,充分展现了中医文化之美,经专家现场评分、综合评审,最终荣获团体三等奖。

八段锦是一套独立而完整的健身功法,从北宋起便开始流传,至今具有八百多年的历史。古人根据身体经络走向创编的一套强身健体、导引行气的养生功法。把这套动作比作为“锦”,意为五颜六色,精美华贵!此功法分为八段,每段一个动作,故名为“八段锦”。中医认为,八段锦柔筋健骨、养气壮力,具有行气活血、协调五脏六腑之功能,并能缓解疲劳,对神经、心血管、消化、呼吸及运动器官都有良好的调节作用,更可缓解肩腰腿痛。其全部动作对整个人体具有综合性的、全身性的良好作用。八段锦历史渊源流长,理论深深扎根于传统中医文化,因简单易学,不受场地局限,强生健体祛病功效甚好,所以很受欢迎。

比赛不仅展示了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护人员拼博进取、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同时为我市卫健系统争得了荣誉,弘扬了中医传统文化。

(通讯员 张晶)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