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柿子,秋日里的甜蜜“杀手”
2019-11-06 16:06

秋高气爽,丰收季节,许多水果都成熟了,走到农村有些家院子里树枝头都挂着红彤彤的柿子,看着就让人垂涎三尺,新鲜的柿子吃不完往往就做成柿饼,一说到柿饼,软糯甜美,深受许多牙口不好的老人和孩子们喜爱。 

柿子虽好吃,但它也有个外号,胃肠道里的“甜蜜杀手”,吃过新鲜柿子的人都知道,未成熟的生柿,有一股涩味。这种涩味的来源,是一种叫做“鞣酸”(又称单宁酸)的物质。而柿饼,通常由未完全成熟的生柿风干而成,其中的鞣酸含量很高。 

当香甜软糯的柿饼进入肠胃时,鞣酸遇到其他食物残渣分解出的蛋白质,会形成一种不溶性的结合物,又称“胃柿石” 

但可别因为上面的小科普,就对柿饼避之不及哦!食用柿饼,只要注意适时适量,对身体也是益处繁多。一方面,新鲜柿子的营养价值很高,多种矿物质含量超过苹果、梨、桃等水果。另一方面,因其性寒的特质,柿子还有清热润肺、生津止渴、镇咳祛痰等功效。一般来说,在不空腹的情况下,每次吃柿子不超过200克(2-3个),柿饼不超过150克(1-2个)最佳。老人和儿童肠胃较弱,更容易形成结石,应该减量。过多食用柿子、柿饼,会影响食欲,增加人体的肠胃负荷。 

所以,合理吃柿子才能更好的享用美食。 

(通讯员  钱莹)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