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0-3岁儿童中医药健康指导
2019-11-06 16:07

小儿具有生命力旺盛而机体嫩弱的双重性特点。为我们发挥中医优势,从治未病的角度开展“儿童中医调养服务”,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饮食调养 

1.养成良好的哺乳习惯,尽量延长夜间喂奶的间隔时间。 

2.养成良好饮食习惯,避免偏食,节制零食,按时进食,提倡“三分饥” 。 

3.婴幼儿脾胃功能较薄弱,食物宜细、软、烂、碎,而且应品种多样。 

4.少食冷饮,寒凉食物。 

起居调养 

1.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逐步养成夜间睡眠、白天活动的作息习惯。 

2.养成良好的小便习惯,适时把尿;培养每日定时大便的习惯。 

3.衣着要宽松,不可紧束而妨碍气血流通,影响骨骼生长发育。 

4.经常到户外活动,多见风日,增强体质 

穴位按揉 

6、12月龄——摩腹和捏脊的方法 

18、24月龄——按揉迎香、足三里穴的方法 

30、36月龄——按揉四神聪穴的方法 

1. 摩腹 

(1)位置:腹部。 

(2)操作:用手掌掌面或示指、中指、无名指的指面附着于小儿腹部,以腕关节连同前臂反复做环形有节律的移动,每次 1~3 分钟。 

(3)功效:具有改善脾胃功能,促进消化吸收的作用(顺时针摩腹消食通便,逆时针摩腹止泻)。 

(4)预防:可预防小儿消化不良、腹泻、腹胀、呕吐、厌食、疳积、便秘等。 

2. 捏脊 

(1)位置:背脊正中,督脉两侧的大椎至尾骨末端处。 

(2)操作:操作者用双手的中指、无名指和小指握成空拳状,食指半屈,拇指伸直并对准食指的前半段。施术从长强穴开始,操作用双手食指与拇指合作,在食指向前轻推患儿皮肤的基础上与拇指一起将长强穴的皮肤捏拿起来,然后沿督脉两侧,自下而上,单方向进行,重复至皮肤微微发红为止,根据病情及体质可捏拿 4~6 遍。 

(3)功效:具有消食积、健脾胃、通经络的作用。 

(4)预防:可预防小儿消化不良、腹泻、腹胀、便秘、夜啼、遗尿等。 

18个月、24个月龄------按揉迎香、足三里穴 

1、按揉足三里 

(1)位置:在小腿前外侧,当犊鼻下 3 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处。 

(2)操作:操作者用拇指端按揉,每次 1~3 分钟。 

(3)功效:具有健脾益胃、强壮体质的作用。 

(4)预防:可预防小儿消化不良、腹泻、腹胀、疳积、便秘等。 

2、按揉迎香穴 

(1)位置:在鼻翼外缘中点旁,当鼻唇沟中。 

(2)操作:双手拇指分别按于同侧下颌部,中指分别按于同侧迎香穴,其余 3 指则向手心方向弯曲,然后使中指在迎香穴处做顺时针方向按揉,每次 1~3 分钟。 

(3)功效:具有宣通鼻窍的作用。 

(4)预防:可预防小儿慢性鼻炎、鼻出血、鼻塞、嗅觉减退、便秘、感冒等。 

30、36个月龄------按揉四神聪穴的方法 

(1)位置:在头顶部,百会前后左右各旁开 1 寸处,共 4 穴。 

(2)操作:用手指逐一按揉,先按左右神聪穴,再按前后神聪穴,每次 1~3 分钟。 

(3)功效:具有醒神益智的作用。 

(4)预防:可预防小儿头痛、大脑发育不全、记忆力不佳、失眠等。 

注意事项: 

(1)根据需要准备滑石粉、爽身粉或冬青膏等介质。 

(2)操作者应双手保持清洁,指甲修剪圆润,防止操作时划伤小儿皮肤。 

(3)天气寒冷时,捏脊等操作不要保持室内环境温暖,要保持双手温暖,可搓热后再操作,以免凉手刺激小儿,造成紧张,影响推拿。 

(4)手法应柔和,争取小儿配合。 

(5)局部皮肤破损、骨折不宜按揉。 

(通讯员 王煜群)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