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立冬进补,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
2019-11-08 16:46

立冬是进入冬季的第一个节气,意味着冬季的真正来临。中医学认为,立冬是阳气潜藏、阴气盛极、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的时节,此时的养生保健尤其重要。常言道:“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 

因此,冬季养生要顺应自然界闭藏之规律,以敛阴护阳为根本。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应该注意什么,如何规范合理的养生?小编询问到建德医院中医科主任张荣坤,让他从中医角度为我们提供建议。 

1、立冬后,穿衣避寒很重要,不做好保暖,人体内的阳气容易耗散,更容易染上风寒,特别要注意头颈、肚脐、脚三个部位受寒。 

2、冬季锻炼不宜太早,等太阳出来后开始比较好;也不宜太剧烈,避免大汗淋漓的运动,比较适宜的运动为:散步、快走、慢跑、打太极等运动量适中的项目。 

3、洗热水澡,泡热水脚。冬天寒,气血亏虚,冬寒就会趁虚而入,雪上加霜。热水澡有助于增加体内血液循环,身子从内而外暖出来。 

4、俗语说:"冬令进补、春天打虎",每到冬天,正是人们进补、藏精的好时节。冬季进补,还是以温补为主,避免暴饮暴食。进补还要找中医师进行辨证,不能清补、温补、大补、小补,不分轻重缓急一起上,那样不但达不到进补的目的,甚至还会因小失大,对身体造成不必要的危害。事实上,在临床上,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有些人以清为补、有些人以通为补、有些人以化痰除湿为补等,不是只有补气养血、滋阴温阳才算是补,还是要根据具体年龄来看。 

冬季进补不仅要注意因人而异还要因地制宜。南方宜清补、北方宜温补、高原宜润补;少年重养,中年重调,老年重保;不同体质也应有不同的进补方法,例如阴虚体质多滋阴潜阳,阳虚体质多温阳补肾,血虚人多健脾补血,气虚人多益气补肺等。所以冬季进补最好请医生给予专业的指导。(通讯员 鄢子腾)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