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自主开展首例纤维支气管镜检查
2019-11-13 10:49

2019年10月28日,患者陈大伯在家因出现反复胸闷、并时常伴有咳嗽、咳痰两个多月的情况,便来建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检查治疗,胸部CT提示:右下肺团块状阴影,右侧胸膜反应。于11月3日进行肺穿刺,诊断意见为:(右下肺)低分化癌,倾向低分化鳞状细胞癌。

为进一步了解肿瘤在气管内的浸润生长情况,制定下一步更细化合理的诊疗方案,11月12日下午两点,内一科胡阳春主治中医师在内镜室的配合下,首次自主开展了“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在镜下发现病灶后,取病灶活检,整个气管镜检查过程顺利,患者无明显不适反应。

该例支气管镜检查结束了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自主开展支气管镜的零基础,填补了该项新技术的空白,为该院在呼吸系统疾病尤其是肺部疾病的诊治上,提供了更精准的技术支持,实现了该领域综合能力的提升!

胡阳春,内科主治中医师、呼吸专科医师。2008年毕业于江西中医药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内科临床工作,熟练掌握内科各系统疾病的诊断及治疗。2016年在浙二医院进修呼吸内科,掌握纤维支气管镜诊疗技术,擅长咳嗽、慢支、慢阻肺、哮喘、呼吸重症等呼吸系统疾病的中西医结合诊治。

目前,建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新投入使用的是奥林巴斯支气管镜,其具有半径较小、图像清晰等特点,提高可控性,减小创伤。纤维支气管镜是将细小柔软的支气管镜经口或鼻置入被检查者的下呼吸道,即经过声门进入气管和支气管以及更远端,并通过显示屏成像或者医生直接通过目镜,清晰地观察气管和支气管的病变,支气管镜附有活检取样等结构,方便医生治疗和检查。

支气管镜检查适应症: 

取出气管支气管内异物。

对少量出血患者可试行局部止血。

帮助建立人工气道。

治疗支气管内肿瘤。

治疗支气管内良性狭窄。

放置气道内支架。

去除气管支气管内异常分泌物(痰栓、脓栓、血块等)。

对肺癌患者做局部放疗或局部注射化疗药物。

对支气管扩张中毒感染或肺化脓症脓腔的灌洗治疗。

支气管镜检查禁忌症:

大量咯血,通常应在咯血停止后2周后进行。

严重心、肺功能障碍。

严重心律失常。

不能纠结的出血倾向,如凝血功能严重障碍。

严重的上腔静脉阻塞综合征。

新近发生心肌梗死,或有不稳定型心绞痛或心电图有明显心肌缺血

已诊断主动脉瘤,有破裂危险者。

(通讯员  张晶)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