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天气转寒如何应对感冒,中医这样说
2019-11-27 13:40

头疼、嗓子疼、发烧、全身酸疼、咳嗽……近来医院门诊感冒病人明显增多。伴着萧瑟冷风带来的阵阵寒意,进入了感冒多发的季节。感冒为常见病,虽然算不上什么大病,但是由于感冒使机体抗病力下降而易于导致其它疾病,如感冒可以并发急性中耳炎、急性鼻窦炎、急性心肌炎以及风湿热、肾炎等病症,慢性病患者则可因感冒而使病情恶化,所以,应当重视感冒的防治。 

中医认为感冒是风邪外袭,肺气失宣所致。大体分为风寒和风热两种类型。风寒型表现为头痛,四肢酸痛,发热恶寒,无汗,鼻塞流涕,苔薄白,脉浮紧。风热型可以分成两类,一是普通的风热感冒,一是病毒性感冒,中医称之为“时疫”。风热感冒表现为头胀痛,咽痛,咳吐黄痰,发热恶寒,口干汗少,苔薄黄,脉浮数。病毒性感冒亦即流行性感冒,常急性发病,突发高热,体温可达39℃,惧冷,头痛剧烈,眼眶痛,全身肌肉和关节痛,鼻塞流清涕,咳嗽,病程一般7天左右。婴幼儿、老年人和身体虚弱者易于并发肺炎等合并症。 

冬季预防感冒首先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尤其是儿童、老人及身体较弱易发生感冒的群体,要特别关注天气变化,当天气转冷时应及时添加衣被,北方地区有暖气设备,室内外温差大,外出时特别要注意头、足、背保暖,可以戴帽子、口罩,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再出门。居室内切忌紧闭门窗,要坚持开窗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动。每晚睡前坚持用热水泡脚,可改善体质,预防感冒。 

中医学里说“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增强体内正气,提高自身免疫力,才不会惧怕病邪的到来。冬季早晨气温低,雾霾相对较重,不适合晨练,可以在家里做一些简单运动,如在室内慢跑、做体操等。气温回升后,可以根据个人情况选择室外锻炼,时间最好是下午三四点,阴天、雪天、大风天不要外出。运动忌大汗,以微微出汗为宜,每次进行半小时左右。长期坚持下去,能强壮体格,保证有充沛的精力去工作和学习。 

同时良好的睡眠可以提高机体的免疫力,而过度疲劳、熬夜等不良的生活方式则会导致免疫力下降。中医认为,冬天是养藏的季节,在冬天应“早卧晚起,以待日光”。意思是说冬季应早睡晚起,做到避寒保暖,以潜藏阳气和积蓄阴精,还可减少呼吸系统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概率。学生和上班族要尽量做到早睡,不熬夜,最晚也不要超过晚上11点,每天保证8到10小时睡眠时间,以抚养人体正气,从而增强免疫力抵抗外邪。 

冬季人们活动相对较少,经络不通,血液循环也比较差,因此可以经常按摩或艾灸以下几个穴位,可起到通经活络,提高人体免疫力的作用。 

气海穴:位于人体下腹部,腹中线肚脐向下一寸半处。按摩此穴有培补元气、补益回阳等功效;关元穴:位于腹中线肚脐下3寸处。按摩此穴可补益阳气,对神经衰弱、失眠症、手脚冰冷等有效;足三里:位于外膝眼直下三寸,小腿胫骨外侧一横指处。按摩此穴可增加血液循环,使肢端暖和并能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增强抗病能力;迎香穴:位于鼻沟内、横平鼻外缘中点。两手掌对搓,待手指搓热后按摩迎香穴10余次,可以预防感冒及在感冒后减轻鼻塞症状。 

平时要注意讲究卫生,勤洗手,不食用不卫生的食物,防止病从口入,少去人员密集的场所,避免交叉感染。感冒高发季,一旦感冒不适,要及时到医院诊治,不要拖延待自愈,以免延误病情。 

(通讯员  李伟桐)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