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不开刀就可以取结石”的ERCP技术!
2019-11-29 08:56

ERCP

这项技术你有听过吗

1个月前,54岁的王阿姨总是感觉上腹部隐隐作痛,以为自己是肠胃不好、消化不良,平时都是靠药物来缓解。11月23日,王阿姨的腹部疼痛愈加明显,且伴有恶心呕吐的症状。于是,来建德市中西结合医院急诊科就诊,经过B超、CT、磁共振等各种检查,诊断为胆总管下段结石。11月26日,在外院消化内科专家、建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内镜室主任周克平和麻醉科的共同协助下,为王阿姨做了ERC+取石术+ENBD,成功取出胆总管结石,且术后未出现任何不良反应及并发症,恢复良好。手术后,王阿姨对其他病友说“现在取结石都不用开刀了,而且身体也恢复很快,没有什么不适反应,现在的技术真的是越来越先进了。”

ERCP术由于不用开刀、创伤小,手术时间短,住院时间短,并发症比外科手术少,深受患者欢迎,已成为当今胰胆疾病重要的检查及治疗手段。据内镜室周主任介绍,今年建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已成功运用ERCP技术为多位患者解除病痛。此项技术不仅填补了该院的一项空白,还标志着该院肝胆外科和消化内科在内镜微创诊疗技术方面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ERCP是什么?

ERCP为经内镜逆行胆管造影英文首写字母缩写,是目前微创治疗胆胰疾病的主要手段之一,将内镜经口插入十二指肠降部,经十二指肠乳头导入专用器械进入胆管或者胰管内在X线透视下注射造影剂造影、导入子内镜/超声探头观察,完成对胆、胰疾病的诊断,并在诊断基础之上实施相应介入治疗的技术的总称,是目前公认的诊断胰胆管疾病的金标准。

哪些疾病需要做ERCP?

ERCP通过直接造影可以清楚的显示胰、胆管系统,对胆胰管结石及胆胰管本身病变有较高的诊治价值,其主要适应症有:

⑴胆管结石:行十二指肠内镜下取出胆管结石后,可取代传统的剖腹胆管切开取石及T管引流术,不开腹,创伤小,可防止结石复发。

⑵胆囊切除后胆管残余结石:内镜下可取出结石,避免再次手术的痛苦。

⑶急性胆源性重症胰腺炎:早期1-3天内镜下行鼻胆管引流,可提高治疗成功率。

⑷化脓性胆管炎:死亡率高,传统手术风险大,及时行内镜下胆道引流术减压,可迅速稳定病人病情,为手术治疗赢得宝贵时间。

⑸十二指肠乳头癌:早期诊断困难,ERCP一目了然,可活检。

⑹慢性胰腺炎及胰管结石。

⑺胆管癌或胰头癌引起的梗阻性黄疸:可行支架治疗解决黄疸,延缓肝功能衰竭,大大延长生存期。 

(通讯员   张晶)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