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免疫接种科普小知识
2019-12-13 12:31

免疫就是通过接种疫苗这种对疾病有预防作用的生物制剂,从而达到预防和控制一些容易感染的疾病的目的。 

所谓预防接种,就是将人工制成的各种疫苗,采用不同的方法和途径接种到宝宝体内。疫苗的接种就相当于受到一次轻微的细菌或病毒的感染,迫使宝宝体内产生对这些细菌或者病毒的抵抗力,如此,宝宝再遇到这些细菌或病毒时就不会得这种病了。 

我国目前使用的接种疫苗分两类,第一类是纳入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的、由政府免费提供给大家的、公民应当依照规定受种的疫苗。包括卡介苗、乙肝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麻疹疫苗、麻风疫苗、麻腮风疫苗、流脑和乙脑疫苗。 

除上述疫苗外,都暂属于第二类疫苗,可根据自己的健康需求,经济能力,自主决定是否接种并承担相应疫苗和接种服务费用。 

第一类疫苗和第二类疫苗并不是永远不变的,根据疾病预防的需要及国家经济承受能力,二类疫苗可转换为一类疫苗。如麻腮风,甲肝等疫苗已由二类疫苗转变为一类疫苗。 

接种中医护人员会严格做好“三查.七对”力争做到规范接种操作,以保证预防接种工作质量。对自己严格就是对他人负责。 

但由于个体差异,在接种疫苗后发生个别副反应属正常现象;请家长不要惊慌,一般1-2天内可自然缓解。 

及时接种疫苗,人人享受健康。 

(通讯员 王乐乐)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