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外科成功抢救严重车祸患者
2019-12-13 12:35

11月13日上午,120救护车传来刺耳的警报声,送至建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室的是3位伤情严重不一的车祸患者。接到通知后,严阵以待的急诊室医护人员在外科翁志鹿主任组织安排下,分为三组人员迅速开始分诊及抢救。

三位病患中,其中一位病情严重,无生命体征,立即进入心肺复苏抢救过程;另一位患者轻伤,可能有肋骨骨折,安排胸部CT检查;但第3抢救小组却遇到了困难,要求翁主任会诊:患者中年男性,系此次交通事故中一司机,车祸发生后安全气囊已弹开保护,未见有明显伤痕,患者仅有前胸腹部轻度压痛,但患者心率减慢(38次/分),血压低(70/40mmHg),面色苍白,大汗……抢救人员一边向翁主任汇报病情,一边将其带往患者床边。翁主任再次询问患者病情,并再一次查体,有着多年临床经验的他很快发现患者有一个特殊情况:患者系“三高”人群,长期口服抗凝剂“阿斯匹林”。并意识到问题可能出在"保护司机的安全气囊”上,患者因凝血功能障碍,压迫后导致腹内脏器血管破裂、大出血,目前已处于失血性休克的危急状态,必须马上送手术室剖腹抢救止血。

“马上联系手术室准备手术,通知血库配血,有多少量立刻向我汇报,不够与院领导联系从血站调,我先和病人家属谈话签字。”插胃管、导尿管等术前准备及血库配血都立马执行了下去。但翁主任与患方的手术签字却陷入僵局,家属得知患者因凝血功能异常,本身有基础病变,手术风险大,一度要求转上级医院。翁主任一边强调手术安排不能延误且要快,一边耐心向家属解释:“病人现在处于腹内大出血状态,出血部位在术前还未确定,也无时间再去行CT等检查,现在最重要的是尽快手术,剖腹进去找出出血点,把血止住。现在对病人最有利的是就近原则,再往上级医院送的过程中,每耽搁一分,病人就多出一分血,危险就重一分。”

“放心,我们是医务工作者,不会视生命为儿戏的,你们要相信我。”听了翁主任这么真诚的话,家属终于下定决心,签字同意在我院进行手术。翁主任马不停蹄地赶往手术室亲自主刀,术中发现患者小肠系膜多处破裂伴出血、大网膜破裂出血。经过几个小时的奋战,手术顺利完成,患者被送入ICU监护治疗。两天后,患者病情平稳,转回普通病房,且术后恢复非常理想。

12月5日,患者家属为感谢救命之恩,特意送来了四面锦旗,并一定要面谢翁主任。翁主任笑了笑:“没有比病人康复、身体健康更值得我们高兴的事了,治病救命是我们的本职工作!”

(通讯员  周永平)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